中国教育报丨天津:构建“大思政课”格局 谱写“三全育人”合奏曲

发布者:胡敏发布时间:2024-03-18浏览次数:12



天津:构建“大思政课”格局 谱写“三全育人”合奏曲

我们要继续发扬女排精神,争取更好的成绩,让爱国主义旗帜高高飘扬。”今天,天津女排主教练王宝泉带领团队教练、运动健将等一行15人走进天津市逸阳梅江湾学校,参加榜样教育主题活动,并给学生上了一堂特殊的主题思政课,让学生真切地感受到女排团队精诚合作、精益求精的拼搏精神。

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召开五周年之际,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作为全国“大思政课”建设综合改革试验区,天津教育系统不断探索新时代思政教育改革路径,全力推进“大思政课”建设,持续推动思政教育高质量发展。连日来,各级各类学校坚持铸魂育人,围绕“大思政”建设举办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或成果展示,加强思政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思政教学水平,让“大思政课”建设走新更走心。

讲好道理——抓住提升思政课质量的关键点

在天津,构建“大思政课”育人格局,时时都有思政课素材。

青春,该以何种方式打开?”“哪些小确幸温暖了你的青春岁月?”作为一名“90后”思政课教师,天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导师武雅君积极探索教学改革,让思政课“都爱听”。

如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如何引导广大青年在民族复兴征程中激扬青春,这些问题始终萦绕在武雅君的心头。

她每时每刻地用自己的青春给学生讲青春,用自己的信仰向学生传播信仰。“同学们,在我尚且青春的人生中,最令我骄傲的有两件事,第一件是我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另一件就是毕业后选择成为一名光荣的思政课教师,入职的时间还是71日。”武雅君自豪地说。

武雅君认为,“老师要用心教,讲出青春奋斗真味道,学生才会用心悟。”为了上好课,她不断摸索“问题教学法”,融合知识要点、学生特点、社会热点、教学难点,注重内容设计的有效衔接和高阶提升,全程环环相扣、层层递进。

赋能队伍——抓好提升思政课质量的关键人

在天津,构建“大思政课”育人格局,人人都是思政课教师。

天津市河东区教育局、天津市和平区教育局、北京市朝阳区教育委员会、河北省邯郸市教育局联合举办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发表重要讲话5周年主题思政沙龙活动。

沙龙活动中,天津市教科院课程教学研究中心高中思想政治课教研员带领大家学习梳理《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等重要文件精神,回顾思政课改革创新历程和取得的丰硕成果。天津市河东区教师发展中心思政课教研员与天津市和平区四平东道小学、北京市陈经纶中学和河北省邯郸市武安第十中学的干部、教师参与主题沙龙,共谋思政课“铸魂育人”功能发挥的实践探索,共享思政教育改革创新成果,共话思政教育发展新格局。

南开区教育局以“弘扬践行教育家精神,善作善成精彩思政课”为主题在区教师发展中心举行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活动,集中总结南开区思政教育工作经验成果,表彰2024年南开区青年思政课教师说课比赛的获奖教师。

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杨文圣教授分享了思政课教学的最新理念和实践经验,为南开区教师上好思政课提供理论支持和专业指导。随后,该区展示了小初高优秀思政课例,天津市南开中学正高级教师王劼对课例进行了现场点评。南开区教育局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不断挖掘区域名优教师资源,发挥新老教育家作用,持续推动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不断提升。

构筑阵地——瞄准提升思政课质量的关键处

在天津,构建“大思政课”育人格局,处处都是思政课阵地。

在平津战役纪念馆里,一场别开生面的讲解正在进行,来自天津外国语大学、铃铛阁外国语中学、天津外国语大学附属北辰光华外国语学校的百余名师生,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平津战役纪念馆的足迹,进行沉浸式参观学习,在红色场馆同上一堂思政课。

在讲解现场,“第一课”主讲人、天津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周红蕾,则用平津战役中的解放军战士牺牲“小我”成就天津解放“大我”的鲜活故事,引导学生传承红色精神,珍惜红色江山。周红蕾表示,此次活动是天津外国语大学“行走的最强思想”实践教学创新课开展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实践教学活动的生动教学场景之一。

天津师范大学的师生们则奔赴天津市西青区辛口镇第六埠村,举行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召开五周年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研习交流活动,并开展了系列思政教学活动。

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李朝阳说,这一次我们把集体备课会和思政课堂拉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的“第一现场”,为理论在现实生活中找到了鲜活的实景,也让理论的丰富内涵更深入人心。

中国教育报记者 徐德明 318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