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云以《天津数万名师生参加!这项比赛决赛顺利举行!》为题对我校进行了报道

发布者:胡敏发布时间:2023-05-29浏览次数:15

2023529日,津云以《天津数万名师生参加!这项比赛决赛顺利举行!》为题对我校进行了报道。现将全文转发如下,以飨读者。



天津数万名师生参加!这项比赛决赛顺利举行!

历时3个月

数万名师生参与

40所高校的825个项目入围

这项你关注的决赛

顺利举办!

挑战杯

526-27日,由团市委、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市科技局、市科协、天津社科院、市社科联、市学联主办,天津工业大学承办,中国银行天津市分行支持的第十七届“挑战杯”天津市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答辩在天津工业大学举行,市赛组委会相关负责同志、市赛评委会终审决赛评审专家和各参赛高校师生共赴这场科创与青春交融的盛会。

本届“挑战杯”竞赛自2月份开展以来,各高校积极备赛,结合实际工作成立了专门的参赛协调小组,制定市--院(系)三级参赛组织实施计划,利用线上线下宣传渠道,广泛宣传动员,掀起了创新实践、创新争优的热潮。竞赛开展以来,有数万名师生参与、三千余件作品参赛,经高校层层选拔推荐、资格审核,共有40所高校的825个项目入围市级复赛,作品类型涵盖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科技发明制作,覆盖了各学科专业的作品,参赛高校、作品、参与师生数量均再创新高。市赛评委会邀请了科研院所机构、行业科技领先企业、知名投资人企业家等组成评审专家组,召开专题评审说明会、研讨会,确定了拟授奖作品和入围市级终审决赛作品。

终审决赛采用“作品陈述+评委问辩”的方式进行,各个参赛高校的青年大学生们从项目内容、答辩技巧、展现形式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准备,在答辩过程中展现了津城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多元化的视野、出色的创造力与高涨的创新激情,项目选题涵盖了卡脖子难题、重大攻关科研课题、科技前沿技术、新兴领域热点问题等,体现了津城学子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社情、立足自身专业知识、创新成果解决社会问题、勇于担当作为的决心。

终审决赛期间,团市委组织召开了天津共青团服务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交流会,市赛组委会办公室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了“挑战杯”竞赛整体考虑、创新创业成果展洽会、专题训练营、总结表彰会等工作安排,以及汇聚共青团资源和优势主动融入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助力天开高教科创园建设等重点工作考虑,各参赛学校代表队领队围绕天津共青团服务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进行交流。

挑战杯”竞赛始终坚持聚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根本使命,在终审决赛当天,市赛组委会依托天津工业大学思政育人资源,组织安排了“天津工业大学校史馆”“分离膜与膜过程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天津工业大学红色文化研究与教育基地”三条研学路线,为参加终审决赛的师生提供了一场科技文化体验学习活动之旅。

为搭建政企校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桥梁,持续做好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服务、扶持、培育工作,市赛组委会面向社会各界投资人、企业家发出邀请,到场观赛、投融资洽谈、成果转化,汇聚各类资源、服务青年成长。市赛组委会也将联合天开高教科创园开展专题训练营,进行项目打磨和培育,推动企业对接和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落地,为高校和企业搭建深度合作平台,为青年大学生建功“十项行动”搭建创新创业平台。

一直以来,团市委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通过开展“挑战杯”等创新创业类竞赛,作为服务市委、市政府“科教兴市人才强市行动”的重要举措,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人才效益。

本届竞赛开展以来,通过组织主体赛事、专项赛事和系列活动服务和赋能学生创新创业。始终坚持聚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根本使命,在比赛中更加注重考察学生了解社会现状、关注社会民生、解决社会问题的意识、能力和水平。始终坚持聚焦学生实践成果和成长收获,依托赛事广泛开展创新创业普及教育,提升服务大学生创新创业的组织力;广泛开展各类创新创业实践活动,提升凝聚青年、服务青年的引领力;做好大学生创业孵化服务工作,提升促进大学生创业的服务力。始终坚持聚焦为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搭建平台,通过组织主体赛事和各类实践活动,全市各级团组织不断夯实主责主业意识,引导学生围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建设,汇聚青春动能、建功“十项行动”。

据悉,按照竞赛《章程》,本次决赛后将产生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评选出“挑战杯”、“优胜杯”、优秀组织奖、进步显著奖等集体奖项,并择优推荐优秀作品参加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