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北师大天津附中开展“走进大学,规划未来”研学活动

发布者:李焕峰发布时间:2023-05-29浏览次数:10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推进我校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建设,2023524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天津附属中学师生500余人到我校参观研学,党委学生工作部、招生办组织全校20余个学院接待研学团师生一行。

授牌仪式上,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覃兰静代表学校致欢迎词,并介绍了学校的办学传统和基本情况,重点分享了学校的育人特色。教务处副处长陈洪霞向北师大天津附中授予“优秀生源基地”奖牌。授牌仪式结束后,来自北师大天津附中的500余名师生在各学院志愿者的带领下走进各学院开启研学之旅。




在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讲解员的带领下,北师大天津附中的50余名师生走进“锦绣天工-现代纺织”天津市科普基地,开启纺织文化之旅……

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杜玺老师带领中学生们参观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详细介绍了光电转换测试实验室、力学性能实验室和高分子材料实验室,并现场进行了拉伸实验演示,带领学生们感受了复合膜的弹性。

在参观完人文学院的虚拟演播室和综合演播室后,中学生走进法学院组织的“沉浸式”体验模拟法庭活动现场,同学们从庭审体验中感受到了公平正义,学会了如何正确面对校园欺凌。




RoboMaster展示现场传来一阵阵喝彩声和掌声……在电气工程学院和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中学生们在志愿者的指导下亲手体验RoboMaster步兵对抗的操作,现场零距离体验,感受科技魅力。

在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的研学现场,实验室负责人段晓杰副教授将高精尖的前沿科学以最直观有趣的方式为学生揭开了神秘的面纱,中学生们浸润式体验科学研究前沿高地。

在机械工程学院、航空航天学院教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前往了机器人实验室、流体力学实验室、纺织机械实验室、智能制造创新实验室,老师们通过生动的讲解,为中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科学教育课,在他们心里播下了科学的种子。

生命科学学院教师围绕“健康中国”的主题,带领同学们参观实验室,详细了解学院科研成果以及创新作品,激发了同学们对医疗电子行业的兴趣。




在数学科学学院报告厅,雷锦志教授以《数学、人生》为题开展了科普互动讲座。

在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同学们参观了实验中心,学习和试做单缝衍射、双缝干涉、牛顿环、劈尖等有趣的光学实验。

马克思主义学院红色文化研究与教育基地讲解员借助一张张图片、一件件文物,带领同学们感悟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天津足迹。



“此次研学将助力学生对专业、职业的深度了解,让学生在聆听、互动与体验中思考、成长,从而做出更科学的人生规划。”北师大天津附中校党委冯蕾书记在研学现场说道。前来研学的北师大附中的学生们纷纷表示,参加此次研学活动,从观摩聆听到亲身体验,坚定了自己继续努力学习的信心和报考优秀高校的决心。

接下来,我校将持续加强与合作学校的交流互动,进一步探索工作新模式,创新工作新举措,扎实推进大中小学一体化实践育人建设,促进我校与中小学师生更深层次地交流,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出更大贡献。

(审稿:党委学生工作部 方桂珍 编辑:宣传部 李焕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