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教育报》A2版以《天津工大劳动市集“开市” 劳育课堂开进一站式学生社区》为题对我校进行了报道

发布者:胡敏发布时间:2023-05-26浏览次数:10

2023526日,《天津教育报》A2版以《天津工大劳动市集“开市” 劳育课堂开进一站式学生社区》为题对我校进行了报道。现将全文转发如下,以飨读者。



天津工大劳动市集“开市”

劳育课堂开进一站式学生社区

本报记者 彭未风 通讯员 徐黎明 樊春汝

扎染工坊、缝补衣服、测血压、去污小妙招……把专业搬出课堂,用劳动创造幸福。一场以“劳动”为主题的市集活动在天津工业大学“一站式”学生社区广场举行,学生们在劳动市集上沉浸式体验“劳动创造幸福”。

叠、扎、浸、晾,在同学们的紧密协作下,洁白的手帕变成一块块风格各异、花样丰富的扎染作品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趣味扎染 布上生花”项目吸引了来自不同学院同学的积极参与。大家就像拆“盲盒”一样打开扎布,每一个作品都让人充满期待。

免费清灰、系统重装、表面清洁、C盘清理和扩容……"电气工程学院和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的“电脑‘活力’提升”活动区吸引来不少同学。活动现场,志愿者们分工明确,充分发挥团结协作精神,在进行电脑清灰的同时,为同学们热情解答了在电脑使用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并提供了日常维护和保养的小诀窍,志愿者们用令人赞叹的专业技术和热情周到的服务态度赢得了大家的好评。本次活动共为30余台电脑进行了“活力”提升。

生命科学学院和药学院的联合摊位现场,志愿者们认真的调整被测量者坐姿,调整袖带、寻找肱动脉、快速充气、缓缓放气、仔细聆听,寻问师生们平常的血压状况,介绍稳固血压的一般方法……每一个细节都做得认真到位,周到体贴,师生们纷纷为之点赞。

劳动市集上到处是有趣的劳动体验活动,法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开展的劳动法律知识答题趣味活动现场同学们踊跃参与,摩拳擦掌,争取拿到一等奖。还有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去污妙招小科普、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垃圾分类小游戏等等各类丰富多彩的劳动体验活动……

劳动技能比拼专属摊位创造了本次劳动市集的最“燃”现场。“加油,加油!”“收纳小能手”比赛在劳动技能大比拼摊位火热进行中,参赛选手的任务是在一分钟时间内看谁能将最多的T恤整齐叠好。随着主持人的一声令下,选手们争先恐后地投入到比赛中。“扭一扭、剪一剪、粘一粘……”以“寻找手艺人”为主题的扭扭棒DIY比赛现场,同学们挥动自己的双手,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制作出满意的作品,一件件别具匠心的创意作品在同学们灵巧的手中诞生。大家纷纷将自己做出的成品戴在身上,并开心留影纪念……同学们通过参与此次劳动市集活动,促进劳动+专业,劳动+志愿服务等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勤于思考、善于动手的能力,在活动过程中掌握劳动技能,培养劳动兴趣,养成良好劳动习惯。

非遗传承、匠心手作、生活美学、环保手工......学生们在行走的课堂上变“魔术”、置身于真实的情景中淬炼技能、在传统手工艺中感悟工匠精神。

爱劳动,最天工。”在劳动市集现场,同学们一起喊出本次劳动市集的口号!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更加深刻理解劳动教育的本质,丰富劳动体验,在劳动过程中自立自强、追求卓越,彰显吃苦耐劳、勇于创新的劳动品质,感悟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