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客户端以《天津工业大学开展“跟着《天津文化地图》‘阅读’我求学的城市”研学活动》为题对我校进行了报道

发布者:胡敏发布时间:2023-03-19浏览次数:10

2023319日,《人民日报客户端以《天津工业大学开展“跟着《天津文化地图》‘阅读’我求学的城市”研学活动》为题对我校进行了报道。现将全文转发如下,以飨读者。



天津工业大学开展“跟着《天津文化地图》‘阅读’我求学的城市”研学活动

我拜读过冯骥才先生的《天津文化地图:热爱我求学的城市》,其中的五大道令我心生向往。历史的延续,文化的交融,我非常期待去‘五大道’打卡。”天津工业大学人文学院施雅萱同学期待地说。

在天津规划展览馆,我了解了这座城市的发展历程以及未来发展的蓝图,十分有幸在这座城市求学,大学毕业后,我特别期待能留在这座城市工作生活。”天津工业大学纺织学院李麒同学在参观完规划展览馆后,表达了对这座城市的热爱。

新学期伊始,正值春暖花开,天津工业大学组织开展了“跟着《天津文化地图》‘阅读’我求学的城市”研学活动。为学生赠送《天津文化地图:热爱我求学的城市》书籍,组织集体阅读,实地打卡文化地标,分享心得感悟。通过沉浸式体验、“阅读+实践”的形式,引领和推动校园形成良好读书氛围,引导学生感悟天津文化,感受这座北方大都市的风土人情和历史底蕴,更好爱津留津。

34日上午,第一场研学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来自学校“卓越管理者培养计划”学员班的近30名同学,分三个小组开始打卡《天津文化地图》文化地标。大家走进天津规划展览馆,通过城市历史沿革、总体规划、交通布局、津滨双城、海河风貌、名城保护等多个模块深入感受天津的城市变迁和发展轨迹,对天津这座城市日新月异的变化有了更为直观的体验,全面感知京津冀目标同向、措施一体、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协同发展新格局。

每到一处,同学们一边捧书翻阅对照,一边打开“文化导览图”找寻津门胜迹的方向。漫步在意大利风情街,徜徉在五大道,仰望横跨海河的天津之眼摩天轮,感受着津味十足,充满烟火气息的古文化街,沉浸在“一条海河景观带,半部中国近代史”的深思中,触摸着风格各异,造型独特的西洋古典式建筑,欣赏着中西合璧、古今兼容的城市风貌,品尝着“耳朵眼”炸糕,“桂发祥”麻花,煎饼馃子等特色小吃……

边读边走,边走边听,边听边想,同学们沉浸式研学“津城,手捧书籍,打卡地标,了解天津“开近代百年风气之先”,感受天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深入了解认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天津城市建设发展的历史文脉和现代蓝图。

本次活动也是天津工业大学“开学季”系列教育引导活动的重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