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教育报》微信公众号对我校学子见义勇为事迹进行了报道

发布者:李焕峰发布时间:2023-03-16浏览次数:1233

2023316日,《天津教育报》微信公众号对我校学子见义勇为事迹进行了报道。现将全文转发如下,以飨读者。



 惊险!女子晚上掉入海河!结果......

前几日,天津工业大学收到一份感谢信,信中对216日晚,该校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研究生孙建瑞、侯宪哲、秦发涛3名学生在解放桥附近勇救落水女子的义举表示了真诚的感谢。大家这才知道,这几位同学于默默不做声间携手挽救了一条生命于海河之中。

险!有人从解放桥上跌入海河中

216日晚九点左右,孙建瑞、侯宪哲、秦发涛三人和沈阳理工大学学生李芝霖四人聚完餐,在津湾广场附近散步,欣赏美丽的海河夜景。靠近解放桥时,突然听到“噗通”一声,孙建瑞下意识一愣:“当时觉得声音很奇怪,就往声音传来的方向望去。”结果看到一个30岁左右的男子从桥上直接跳到河边地面,同时大声呼喊“有没有人会游泳啊,快救人啊!”

见此情景,孙建瑞几人立刻明白有人掉入海河了,4人不约而同地往事发地飞奔。

急!落水女子已经呛水

到达落水点附近,孙建瑞发现落水的是一名女子,正在离岸边四五米的水中翻腾,一看就是不会游泳的样子。再看岸上,此前呼救的男子在脚受伤的情况下依然卖力翻越护栏想要下水救人。见此情景,孙建瑞意识到该男子不会游泳,想到万一此人下水后遇险,救援难度会更大,他当即拉住男子,并脱下自己的羽绒服递给对方,让男子把羽绒服作为“安全绳”,岸上的人借助衣服拉住该男子,让他尝试在不下水的情况下伸手够到水中女子,从而拉女子上岸。

然而,岸上人距离女子还有不小距离,就在此时,女子出现呛水情况。

好!孙建瑞跳入水中推举女子成功上岸

见此情景,从没有过救人经验的孙建瑞本能地把鞋子一脱,不打招呼就直接跳入水中。

当时天气很冷,水面还有浮冰,但是精神高度紧张的孙建瑞说:“当时也没有察觉到冷。”游到女子身边后,孙建瑞担心女子会因紧张拽住自己不撒手,反而造成两人都不能在水中正常游动,于是他先叮嘱女子不要抓自己,得到回复后,确认女子神志清醒,孙建瑞便上手想要用力拖着对方上岸,却发现对方非常重,不仅拖不动,自己也跟着沉了下去。

孙建瑞立刻改变救援方式,绕到女子身后,一点一点地推着女子向岸边挪动。这一方法很见效,孙建瑞推了几下,女子就被岸边的人伸手接住,岸上岸下的人很快合力将女子救上岸。

赞!做好事不留名

上岸后,浑身湿漉漉的孙建瑞才感到冷得有些发抖,几名同学决定立刻回酒店换衣服,以免着凉。救人前后不到一分钟,现场的人还没来得及问孙建瑞等人情况,他们几个就离开了现场。

聊起救人这件事,孙建瑞说当时完全是出于本能,看到别人处于危险之中,如果不施以援手,自己的内心会愧疚。他也坦言:“事后想想当时跳水救人的举动,还是有些后怕的,我的水性并不是很好。”

记者了解到,天津工业大学这三名救人学生平时就是个热心肠。秦发涛积极参加无偿献血活动,献血总量超1000cc,并完成造血干细胞采样入库;侯宪哲经常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作 者 | 彭未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