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以《“阅读”天津,天工学子开展“热爱我求学的城市” 研学活动》为题对我校进行了报道

发布者:胡敏发布时间:2023-03-07浏览次数:10

202337日,中国日报网以《“阅读”天津,天工学子开展“热爱我求学的城市” 研学活动》为题对我校进行了报道。现将全文转发如下,以飨读者。



阅读”天津,天工学子开展“热爱我求学的城市” 研学活动

同学们,前面就是海河沿岸著名的解放桥,雄浑钢铁与韵律结构的美妙组合,是天津也是国内现存最大的吊旋开启桥,它曾经叫做万国桥,反映了九国租界的天津近代史,如今已经成为了咱们美丽天津的标志性建筑。”讲解老师生动地为同学们介绍着。

我拜读过冯骥才先生的《天津文化地图:热爱我求学的城市》,其中的五大道令我心生向往。历史的延续,文化的交融,我非常期待去‘五大道’打卡。”天津工业大学人文学院施雅萱期待地说。

为了鼓励学生走出校园、走进天津,引导学生感悟天津文化,感受这座北方大都市的风土人情和历史底蕴,更好留津爱津,不断引领和推动校园形成良好读书氛围,天津工业大学在开学季组织学生开展“阅读”天津——“热爱我求学的城市”研学活动。该活动是学校春季学期开学季读书节主题教育活动中的重要内容。

同学们研学第一站就是走进天津规划展览馆,通过城市历史沿革、总体规划、交通布局、津滨双城、海河风貌、名城保护等多个模块深入感受天津的城市变迁和发展轨迹,大家对天津这座城市日新月异的变化有了更为直观的体验,全面感知京津冀目标同向、措施一体、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协同发展新格局。

在讲解员和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一边捧书翻阅对照,一边打开“文化导览图”找寻津门胜迹的方向。漫步在意大利风情街,徜徉在五大道,仰望横跨海河的天津之眼摩天轮,感受着津味十足,充满烟火气息的古文化街,沉浸在“一条海河景观带,半部中国近代史”的深思中,触摸着风格各异,造型独特的西洋古典式建筑,欣赏着中西合璧、古今兼容的城市风貌,品尝着“耳朵眼”炸糕,“桂发祥”麻花,煎饼馃子等特色小吃……

边读边走,边走边听,边听边想,同学们沉浸式研学“津城,手捧书籍,打卡地标,了解天津“开近代百年风气之先”,感受天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深入了解认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天津城市建设发展的历史文脉和现代蓝图。

本次活动是开学第一堂实践课,学校以读书节为契机,向同学们分享《天津文化地图:热爱我求学的城市》等书目。通过系统地阅读和生动地研学,将思政小课堂同天津改革开放实践大课堂结合起来,让学生深入了解天津、热爱天津、留在天津,引导广大天工学子品味天津文化、感受天津魅力,扎根津沽大地,投身天津建设。(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杨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