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河清风”微信公众号以《我市纪检监察干部学习领会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为题对我校进行了报道

发布者:胡敏发布时间:2023-01-15浏览次数:10

2023115日,“海河清风”微信公众号以《我市纪检监察干部学习领会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为题对我校进行了报道。现将全文转发如下,以飨读者。



我市纪检监察干部学习领会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

连日来,全市广大纪检监察干部采取领读领学、集体研学、个人自学等方式,深入学习领会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交流学习体会、畅谈思考感悟,纷纷表示,要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任务部署,找准职责定位、忠诚履职尽责、敢于善于斗争,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新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讲话强调,要以有力政治监督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组长苏丰表示,要针对统战之特,突出监督重点,强化政治监督,把对统战系统单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情况作为监督检查的重中之重,着力在推动政治监督的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上下功夫,切实打通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执行中的堵点瘀点难点,全力护航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始终坚持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根本遵循,注重加强对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政治立场、政治忠诚、政治责任有偏差问题的监督检查;加强对搞“七个有之”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政治上离心离德、思想上蜕化变质、组织上拉帮结派、行动上阳奉阴违等问题,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得到有效迅速的贯彻实施。始终把涵养良好政治生态,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重要目标,监督推动驻在部门始终紧扣“团结奋斗”主题,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发挥各自在协调社会关系、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中的积极作用,形成共同致力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局面的强大力量。

 “立足派驻机构职责定位,认真学习领会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对自然资源工作作出的重大部署和重要要求,找准政治监督切入点、契合点。”市纪委监委驻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组长付滨中表示,要细化监督措施,强化监督检查,不断提高政治监督的力度、精度、效度,在推动驻在单位落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方面持续用力,全面推进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规划资源系统落地见效。持续加强作风建设,把干部作风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一环,紧盯土地管理、规划审批、不动产登记等群众和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跟进监督,坚决查处在支持保障市场主体健康发展、优化营商环境中以权谋私、搞差异化对待、选择性服务,以及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等问题,持续推进干部作风好转,推动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一流服务环境、亲清政商关系。精准执纪执法,政策上,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坚持实事求是、守正创新;策略上,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坚持宽严相济,推进纪法情理贯通融合,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把强化监督有态度、执纪问责有力度、治病救人有温度的要求落在实处,正作风、提精神、鼓士气,让驻在单位全系统干部既绷紧纪律规矩弦,又放下怕出错的思想包袱,轻装前进,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

市纪委监委驻渤化集团纪检监察组组长于中鹏表示,要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派驻监督工作,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贯穿企业改革发展的全过程、各领域,着力在做实做细做深上下功夫,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围绕集团大型化工制造型企业特点,聚焦加快存量问题化解、推进关键核心技术自立自强、深入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布局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绿色低碳转型等重点任务落实情况,看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了没有、落实得好不好、贯彻得怎么样、职责有没有担当起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不敢腐上持续加压,强化正风肃纪反腐,与以权谋私、失职失责、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侵害职工利益等破坏集团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的不正之风作坚决斗争;在不能腐上深化拓展,加强制度建设,构建“发现问题、严明纪法、整改纠偏、深化治理”的监督闭环;在不想腐上巩固提升,推动廉洁文化阵地建设更加系统化、科技化,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使崇尚廉洁、抵制腐败的感召力更加强大。加强自身建设,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严格落实天津市纪检监察干部“九严禁”要求,对组内干部从严管理、从严考核,为推动渤化集团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天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纪委组织纪检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公报,并围绕做好2023年学院纪检工作开展讨论。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讲话指出,“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必须忠诚于党、勇挑重担,敢打硬仗、善于斗争,在攻坚战持久战中始终冲锋在最前面。”天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纪委书记郑洪民说,作为高校二级学院纪委,要持续深化政治监督,在日常工作中找到落实落细政治监督的有效载体和抓手,结合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结合新时代高等教育实际、聚焦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为清廉校园建设贡献力量。聚焦主责主业,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于学院事业发展的全过程,紧盯人才引进、招生考试、资产采购、评优评奖等关键点,加强对“三重一大”决策事项的监督。监督推进思政课程建设,加强对全体教师师德师风的教育与监督力度,强化教师红线意识,筑牢底线思维,丰富创新课程建设方式手段,切实增强教学实效,为把大学生培养成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发挥重要作用。

 “要紧密结合基层实际,确保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和平区南营门街道天兴里社区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杨德恩说: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动力,切实发挥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在基层治理中的重要作用。聚焦基层监督,做好廉情民意“收集站”,及时发现社区涉纪信访问题,积极化解基层群众矛盾,协助街纪工委和上级纪委做好群众监督工作。聚焦清廉社区建设,做好廉洁文化“宣传站”,加强社区廉洁文化宣传,打造廉洁“一栏”“一角”“一门”“一队”,在社区营造浓厚的清廉风气。聚焦民生福祉,做好百姓心结“化解站”,紧紧抓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人民群众的“心中小事”当成自己的“心头大事”,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