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教育报头版以《天津工大精准施策做好毕业生就业服务 ​为就业“把脉问诊开方”》为题对我校进行了报道

发布者:胡敏发布时间:2023-01-04浏览次数:16

202314日,天津教育报头版以《天津工大精准施策做好毕业生就业服务 为就业“把脉问诊开方”》为题对我校进行了报道。现将全文转发如下,以飨读者。



天津工大精准施策做好毕业生就业服务 为就业“把脉问诊开方”

本报讯(记者彭未风 通讯员刘孜勤)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天津工业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这学期,天津工大校领导为就业工作“把脉、问诊、开方”,积极参与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为学生“架好桥、铺好路”,学校就业观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着重“精服务、重育人”,不断线开展线上招聘会最大限度缓解疫情对就业带来的冲击,精准施策做好就业服务工作,努力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据介绍,天津工大认真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坚持党委负责、全员参与的工作理念。学校主要负责同志亲自部署,做好谋篇布局,将就业工作纳入学校年度工作要点。学校领导时刻关注毕业生就业状况,多次到校园招聘现场了解招聘、应聘情况,深入基层就业一线,为就业工作“把脉、问诊、开方”,破解难题。全校形成了各级主要负责人靠前指挥,各部门协同联动,全体教职员工共同参与的就业工作格局。为了给学生就业“架好桥、铺好路”,天津工大主要领导带头,全体校领导积极参与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走访了近60家用人单位,为学生新拓岗位500余个。与此同时,各学院领导带队走进100余家企业深入交流,新拓岗近800个。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王琛介绍:“学校积极实施教育部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高质量推进就业实习基地、人力资源提升、重点领域校企合作等项目开展,不断丰富校院两级就业资源库。加强与优质用人单位之间的强链接,有效提升招聘就业成功率。”

为学生就业架桥铺路的同时,端正学生的价值观、就业观也是应对今年就业难题的“金钥匙”。天津工大积极开展“启航百年新征程 基层就业担使命”就业观主题教育系列活动,邀请就业指导教师开展主题讲座,引导毕业生到重点领域和基层建功立业;全面铺开生涯发展个体咨询,接受全校学生预约指导。今年,学校5项就业案例入选《天津市高校毕业生就业观教育工作典型案例集》,《就业指导》课程建设经验获天津市教学成果二等奖,入选天津市就业创业金课。天津工大还大力宣传基层就业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创业补贴、灵活就业补贴政策,鼓励引导学生基层就业、灵活就业。各学院充分发挥研究生导师、班导师、专业课教师、辅导员的作用,强化家校联动,让与学生最亲近,最有话语权的老师与学生沟通,通过入脑入心的就业指导、贴心暖心的就业服务,解决学生个性化就业问题,帮助学生正确分析形势,纠正认知偏差,合理就业期待。抓好重点群体帮扶,提供针对性更强和更加多样化、精准化的就业帮扶措施,开展“一生一策”帮扶,不断提升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

王琛提到,为最大限度缓解疫情对就业带来的冲击,天津工大统筹资源,不断线开展线上招聘会。随时根据未就业毕业生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推动举办线上双选会,鼓励学院以线上方式举办区域性、行业性、联盟性招聘活动。陈澄老师是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就业辅导员,通过抖音和微信视频号,成功推荐了30余名学生找到了理想的工作,充分发挥了自媒体平台在就业工作中的作用。下一步,天津工大将继续围绕稳就业,谋就业,促就业,攻坚克难,主动作为,精准施策,全力以赴,用心用情用力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