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日报第4版廉政天津对我校进行了报道

发布者:胡敏发布时间:2022-12-23浏览次数:10

20221223日,天津日报第4版廉政天津对我校进行了报道。现将全文转发如下,以飨读者。



廉政天津

深挖资源 打造特色鲜明廉洁阵地

天津历史底蕴深厚、文化资源丰富。我市着力打造地域性廉洁文化阵地品牌,不断增强影响力、吸引力。

清廉机关、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国企、清廉村居……这是天津综合评估全市全面从严治党整体情况、重点领域党风廉政情况,研究确定打造的5个清廉单元,明确牵头部门及目标任务,着力打造廉洁文化建设样板标杆,带动全市工作走深走实。

走进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老一辈革命家的崇高精神、高尚品德、伟大风范,感召和哺育着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市纪委监委大力推进廉洁文化基地建设,梳理汇总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天津觉悟社纪念馆、平津战役纪念馆、中共天津历史纪念馆、中共中央北方局旧址纪念馆、新中国反腐败第一大案展览等具有廉洁文化特色的专业展览展馆、文化遗产,绘就全市“廉洁文化地图”。市、区两级上下联动,充分利用图书馆、学校、主题公园、社区文化墙、党建工作室等区域,打造具有天津地域特色的廉洁主题教育阵地。天津水务集团在引滦尔王庄分公司建成“水润廉心”廉洁文化教育基地。长芦汉沽盐场盐文化展览馆里,党员干部从晶莹洁白的海盐文化中,感悟“人生如盐,清白做人,干净做事”的道理。

吉鸿昌将军故居坐落于和平区中心公园旁,吉将军曾经提出“当官即不许发财”,并将其刻于碗上发给自己的部下。这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当官发财两条道,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一脉相承,充分表明廉洁从政是我们党代代相传的优良作风。和平区在中心公园建立吉鸿昌廉洁主题公园,用“和平方式”讲述“和平故事”。拥有天津市76%的历史风貌建筑和名人故居的和平区,近年来不断挖掘和平清廉因素,创新弘扬廉政文化,突出特色,依托丰富的人文历史资源,广泛开展廉洁文化阵地创建。

参与这次廉洁文化作品征集活动,不仅让我的艺术素养有了提高,更在创作过程中对廉洁文化建设以及中华传统美德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不久前,退休党员佟景正的作品在河西区文化中心“铸就忠诚之魂,涵养清风正气”廉洁文化优秀作品展中展出。

河西区文化中心文化阵地多、创作能力强、文化品牌亮、服务群众范围广,为满足人民群众对廉洁文化的需求,河西区在这里打造了廉洁文化共享基地,集聚清廉图书角、清廉影厅、清廉剧场、清廉创作等多种平台和载体,让人民群众在观赏休闲中潜移默化地受到廉洁文化熏陶。此外,以党员干部廉洁教育为支点,打造了“一中心一馆一展”的人民公园廉洁教育主阵地,“一中心”就是河西区纪律教育中心,以“党的纪律建设”为主题,集党性教育、纪法教育、警示教育于一体;“一馆”就是河西区城市记忆展览馆,充分展示河西区域特色、独特优势以及发展成就,巩固深化初心使命教育;“一展”就是“百年风华·初心永驻”主题展厅,充分挖掘用好红色资源,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成风化人 推动廉洁文化浸润人心

廉洁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带动和聚合多方力量,实现全面覆盖。我市积极探索多种建设路径,丰富传播手段,让廉洁文化深入人心。

相声、快板、杨柳青木版年画、“泥人张”彩塑、“风筝魏”、大郑剪纸……通过这些表现形式创作出的廉洁文化教育作品,都带有着浓厚的“津味儿”。我市持续推进“一区一品一特色”廉洁文化创建,充分发挥“曲艺之乡”独特优势,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向社会延伸、向常态拓展,将廉政故事、廉洁文化、清廉精神等融入文艺作品创作演出,用文艺作品来感染人、鼓舞人、引导人。如,天津人民艺术剧院从历史故事中汲取创作素材进行再创作,录制有声廉洁文化故事播出;推出反腐倡廉大型话剧《天下粮田》,探索抖音直播新方式,吸引100多万人次观看。天津京剧院编排反映“时代楷模”王继才、王仕花事迹的现实题材京剧《楝树花》入选文旅部全国舞台艺术重点主题创作作品计划。市文联举办廉洁文化主题征联活动并组织巡展,通过楹联书法作品,将廉洁文化与优秀传统文化有机融合。

以花中君子的梅、竹入园,以全方位的自然角度,通过植物配置、雕塑小品等不同表现形式,将两袖清风的文化理念融入生活境界之中。”这是河东区常州道街道靖泰里社区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打造的社区廉洁文化“口袋公园”。

社区边角地、绿地、废弃地、闲置地焕然一新,让群众在感受居住环境发生变化的同时,潜移默化地接受廉洁文化熏陶。河东区立足区域实际,区纪委监委联合区住建委、属地街道等部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充分考虑交通出行、休憩娱乐、日常健身等功能需求,挖掘现有景观的文化价值,推动廉洁文化深入群众生活空间和公共文化服务阵地。特别是将老旧小区改造的“民心工程”与廉洁文化建设的“润心工程”有机融合,在向阳楼、东新、常州道等5个街道社区精心打造一批社区廉洁文化“口袋公园”。

大学阶段是学生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廉洁文化包含的精神观念、价值取向和道德准则,会潜移默化地影响他们作出正确的人生选择和价值判断。市纪委监委驻天津工业大学纪检监察组立足职能职责定位,积极推动驻在高校开设《新时代廉洁文化教育》课程,以文化人,以廉养德,持续推动清廉高校建设走深走实。课程内容从廉洁内涵到中国古代廉洁文化、从中国共产党反腐倡廉建设到中国廉政法律制度、从清廉天津和清廉校园建设到大学生廉洁修身等,共计724节,6.5万余字。课程紧扣重点,条理清晰,结构合理,内容丰富。与此同时,除了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还设置了案例剖析、参观学习、动手实践等多个环节,动静结合,形式多样,亮点突出。

家庭助廉 涵养新时代良好家风

家风连着党风,家廉才能政廉。我市推动廉洁教育融入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家庭日常生活,扎实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翟宏海退休前是静海区妇女儿童保健和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副主任,他面对“红包”敢于说不,并告诫家人杜绝诱惑,制定了廉洁行医“四心”“十不准”等规范。在他的带领和影响下,一家人坚守着品质高洁、家风清正、廉洁行医、廉洁行政的道德风范,被评选为“全国最美家庭”。

立足常态化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市妇联将在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等方面切实发挥示范作用的家庭选树为“清廉最美家庭”,带动更多家庭见贤思齐、崇德向善。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清廉家庭事迹宣讲和展览活动,举办各类分享会、宣讲会、展览等千余场。中秋节期间,市纪委监委与市妇联联合开展“走进清廉最美家庭”线上展播,用群众身边的廉事激发清廉家庭创建动能。

念好‘助’字决,以优良家风涵养清风正气。”是滨海新区做强做实廉洁文化系统工程的“秘诀”之一。充分发挥干部家属“贤内助”作用,“吹廉风”“念廉经”“把廉脉”“敲廉钟”,构筑反腐防腐和促廉倡廉家庭防线。开展选树一批清廉家风典型、开展一次廉政家访等“七个一”活动,启动“传承优秀家风、弘扬时代精神”滨海新区家教家风宣传月,为10个家教家风创新实践基地授牌。在各中小学开展“大手拉小手 廉洁进万家”廉洁教育主题活动,开展“青春扬正气 奋进新时代”廉洁文化主题团日,培养正确的价值观念和高尚的道德情操。推动在传统佳节、国际家庭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廉洁家风家教宣传等家庭文明建设活动100余场,组织全区党员干部借阅《清风传家映初心──党史上的红色家书》等家教家风书籍。

人生有正道,家风照前程”,南开区将廉洁教育、家风教育与警示教育有机结合,在长虹生态园内建设了占地1872平方米的警示教育基地,从不同形式和角度突出加强家风建设。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妇联以“争做‘廉内助’传承好家风”为主题,组织“家庭助廉”系列活动。区纪委监委联合区有关部门举办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和清廉南开建设,弘扬清廉家风学习宣传系列活动,通过深入开展“组织一次主题学习、开展一次主题党日、召开一次集体廉政谈话、举办一次家属助廉活动、组织一次廉洁文化作品展示活动、开设一堂清廉家风专题课”等“六个一”活动内容,持续推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走深走实。将廉洁文化建设纳入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总体部署,在12个街道组建“好家风好家庭”宣讲团,开展“树清廉家风·创最美家庭”家风故事巡讲主题活动、领导干部谈家风、家庭活动日等活动,使家庭成为文明实践、清廉建设的主阵地。

警钟长鸣 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我市健全警示教育制度,每年,在举行全市性警示教育大会的基础上,各级党委(党组)召开不同层面警示教育会议,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警示教育资料,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建好用好警示教育基地,推动形成以市警示教育中心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展为龙头,以区级14个常设展览为支撑,以若干临时性展览为补充的“1+14+N”警示教育阵地矩阵。

年轻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时时都在告诫我们:贪似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必滔天。我一定要保持清醒头脑和坚定信念,真正把‘眼前的案例’变成‘刻在心里的敬畏’,守住本心、守牢防线,努力做党和人民忠诚可靠的‘服务员’。”西青区民政局一名“85后”干部参加该局组织的年轻干部警示教育会议后有感而发。

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西青区将年轻干部警示教育作为年度廉政教育工作重点任务之一,帮助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区纪委监委以全区45岁以下年轻干部专题警示教育为切入点,充分利用好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资源,将专题警示教育向街镇、机关、国企延伸覆盖,针对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层级年轻干部,紧盯成长过程中的关键节点精准施教,谋划定制任前廉政谈话、专题警示教育、开展廉政家访、阅读廉政书籍、廉政知识测试等“廉政套餐”,督促相关部门单位履职尽责,抓好年轻干部学习教育管理监督。

针对农村党员违纪违法问题易发多发的实际,武清区选取查处的40个基层党员干部典型案例,制发了《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汇编》1500余册,发放29个镇街、600余个社区和村组织学用,强化警示震慑,助力保障基层治理。组织召开全区年轻干部廉政谈话会,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讲廉政党课,并选取武清籍违纪违法干部案例,拍摄警示教育专题片,从正反两个方面进行教育提醒。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武清区做实做细同级同类警示教育,让党员干部在潜移默化中筑牢“不想腐”的堤坝。

针对国资系统典型案例多发、政治生态受到破坏的情况,市纪委监委驻市国资委党委纪检监察组深入开展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撬动国资系统作风建设、生态重塑、改革发展等重点任务协同推进、取得实效。制定“1牵总体、N管具体、10促发展”的“1+N+10”“三个以案”工作方案,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持续净化政治生态。将每年31日作为国资系统“警示教育日”,运用典型案例以案释纪、以案释法,督促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徐丽 孟若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