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 |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召开研究生导师大会暨暑期研究生教育管理大会

发布者:李焕峰发布时间:2022-07-27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做好暑期研究生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提升学生安全与自我防范意识,筑牢安全防线,725日下午三时,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以线上的形式召开研究生导师大会暨暑期研究生教育管理大会,学院党委班子成员、全体研究生导师、研究生辅导员参与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赵义平教授主持。

会议首先就暑假期间留校研究生的思想动态、学习生活、心理健康等情况进行了交流。党委副书记曾华英就近期留校研究生的情况作了汇报,她指出,新冠疫情给学生暑期的学习生活和思想、心理带来一定影响,也给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带来挑战,希望研究生导师多关心关爱学生,多与学生谈心谈话,既重视学生的学业,又重视学生的思想、心理,守好导师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田。常务副院长高辉分享了关于新冠疫情影响人身体健康的权威学术观点以及关于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国家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并重申了党委“四个随时关注”的要求,即随时关注实验室安全、随时关注学生人身和财物安全、随时关注学生思想动态、随时关注学生生活和心理健康。此外,她还要求研究生导师在与学生交流的过程中,加强正面教育,引导同学们爱校爱院。赵义平书记强调,导师要高度重视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并就落实“四个随时关注”提出了具体要求。



随后,会议围绕实验室安全问题做了再部署。副院长王文一反馈了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检查的情况,并就检查中发现的日常自查表不完善、实验操作台物品杂乱等问题,要求各位导师切实关注实验室安全问题,即时整改。赵义平书记和高辉常务副院长分别强调了实验室安全和落实假期常态化安全检查工作的重要性,要求各位导师担起责任,确保安全稳定。

接着,副院长张亚彬介绍了与学生相关的科研和奖励的新规定。他解读了最新的《天津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关于研究生取得代表性成果的规定》以及各类奖学金的相关政策,建议导师们引导同学们广泛阅读学术文献,练就过硬的理论功底,提升科研综合能力。

最后,赵义平书记指出,安全无小事,各位研究生导师应加强实验室安全排查,切实提升实验室安全水平;应关心关爱学生,用合理的方式、方法与学生多沟通,帮助同学们尽早找准科研方向,做好未来规划,充分利用暑假时间,全方位提升自身的综合能力。

暑假期间,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留校的研究生较多,为确保安全稳定和方便师生,学院党委每天安排一位院领导、一位辅导员、一位学院教师值班,同时要求每个课题组每天安排一位专业教师进行专职值班。学院党委要求全院上下,要以铁规铁纪进一步强化部门责任、课题组责任、实验室责任,层层压实责任,切实克服麻痹大意思想,为同学们的暑期留校生活保驾护航,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审稿: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赵义平 编辑:宣传部 李焕峰)

图片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