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天津TJTV微信公众号以《陪你从求学到创业》为题对我校进行了报道

发布者:胡敏发布时间:2022-07-13浏览次数:10

2022713日,潮天津TJTV微信公众号以《陪你从求学到创业》为题对我校进行了报道。现将全文转发如下,以飨读者。



陪你从求学到创业

助力学生创业,把实验室成果推向市场,他是不领工资的技术顾问。滔滔不绝,语速飞快,他是天津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教师。这是张马亮教师生涯的第四个年头,凭借研究成果,他收获了一批又一批努力在材料学科继续深造的研究生与博士生。

在研究生期间,接纳导师的方向建议,张马亮和聚苯硫醚的相识过程就像先领证后培养感情的“包办婚姻”。但聚苯硫醚究竟是什么呢?

在多年研究聚苯硫醚的基础上,张马亮发现了它的缺陷,并且想尽一切可以弥补的方法,成功解决了常规聚苯硫醚纤维不耐氧化和高温熔缩的国际难题,推出了具有耐高温,耐腐蚀,自阻燃,安全性更高的长效阻燃材料,并且为它命名为“聚芳硫醚砜”。

科研总是万般艰难,没有遇到困难的科研人不叫科研人。在材料领域里,一个新材料的成功诞生,往往需要几十年的时间,而张马亮是幸运的,十年便收获了成果。但是,在这十年里,他也饱尝过只有科研人懂得的心酸委屈。

张马亮在研究聚苯硫醚相关产品时发现,这一材料稳定性极强,导致它在变成废料时给环境造成严重的影响。为解决这一问题,他开始了如何将废料实现再利用这一课题研究,研究成果已经取得了新的进展。

所有的万丈光芒后,一定藏着汗水,在寂寞而艰辛的旅程,没有捷径可走。现在每天,张马亮老师依然和学生们泡在实验室,为解决难题得到数据而努力坚持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