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日报第7版以《关注高校毕业生就业 助毕业生就业 他们齐心协力》为题对我校进行了报道

发布者:胡敏发布时间:2022-07-12浏览次数:10

2022712日,天津日报第7版以《关注高校毕业生就业 助毕业生就业 他们齐心协力》为题对我校进行了报道。现将全文转发如下,以飨读者。



关注高校毕业生就业助毕业生就业他们齐心协力

本报记者 张雯婧 姜凝 本版摄影 本报记者 谷岳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

当前,2022届高校毕业生就业正处于关键期。面对2022届高校毕业生规模首次突破千万人的严峻就业形势,加之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今年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面临诸多挑战。

记者连日走访了解到,我市推出一系列真招、实招,全力以赴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其中包括扩大就业岗位供给、提升就业服务质量、优化求职就业手续、强化青年就业帮扶、加强组织领导等。我市各所高校积极创新工作模式,面向毕业生开拓就业渠道、提升就业能力、提供就业指导……一系列就业招聘计划、行动在紧锣密鼓推进中。

千方百计帮助高校毕业生就业择业,提供机会、创造条件,已汇聚起全社会的合力。

书记校长带头访企拓岗 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

促就业、稳就业,开拓岗位是重要前提。

我市各高校深入实施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通过各高校领导班子成员主动走进园区、行业、企业,与相关单位建立就业合作渠道,带动全体师生和广大校友千方百计拓展岗位资源,巩固拓宽长期稳定的就业合作渠道,给毕业生创造更多实习和就业机会。

没想到这么快就签了约。”今年5月入职凯莱英生命科学技术(天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莱英”)的天津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2018级学生张可心说。她是该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的首批受益者之一。

510日,天津中医药大学副校长邱峰带领中药学院领导班子和校招生就业处负责人到凯莱英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当起“推销员”,为毕业生“代言”,向企业问需,为毕业生争取更多的就业岗位和机会。

我之前就关注过凯莱英的制剂QC岗位,但当时招收名额不多,我没敢应聘。后来辅导员告诉我学校开展了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我发现这个岗位招收名额增加了一倍,而且岗位要求和我所学专业比较匹配,我就试着投简历,最终如愿以偿。”张可心说。

学校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目的是为了有效贯通学生从校园走向社会‘最后一公里’,巩固拓展长期稳定的就业合作渠道,为毕业生挖掘更多岗位资源,也是学校深化校企合作、促进产教融合的重要途径。”天津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李鑫告诉记者,通过专项行动,学校书记校长及其他校领导班子成员现已走访50余家企业,促进毕业生达成就业意向400余人。

这是一名非常优秀的学生,多次获得国家奖学金,专业知识过硬,实践经验丰富,心理素质强,贵公司可以考虑……”近日,中国民航大学校领导变身“推荐官”,带上近700名有求职意向的毕业生简历,到“访企拓岗”的每一站精准推荐。

从校党委到学院再到班级,中国民航大学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全员、全方位、全过程推动就业工作,通过“线上+线下”“指导+推荐”拓宽就业合作渠道,力保想就业、愿就业的学生能在自己喜欢的岗位和领域逐梦星河。

天津理工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充分发挥示范作用,校院领导班子全员上阵,全校专任教师、辅导员、行政管理人员和广大校友广泛参与,拓展岗位信息来源,扩大走访覆盖面,开拓增量岗位,目前已走访140余家用人单位并推荐毕业生成功就业。

在走访中,天津理工大学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深入了解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知识能力要求,认真分析相关行业发展趋势和人才需求形势,充分吸收用人单位意见建议,为学校学科专业调整、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招生计划安排和就业指导服务提供依据,不断增强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适应性;该校建立了校院联动、院系联动、师生联动、校企联动“四联”就业工作机制,推动形成全员参与、全过程指导、全方位服务“三全就业”工作格局;积极创新就业服务形式,开通“就业直播间”“校园职通车”,联合智联招聘主办毕业生视频双选会,为毕业生提供丰富完善的就业指导和网络招聘服务,推动校内校外就业资源共享。

求职技能提升“有门” 多种形式“靶向”帮扶学子

千方百计拓岗位的同时,全市各高校深入细致做好就业指导服务,端正学生就业观,加强就业政策宣讲,帮扶重点群体,通过一系列政策措施,帮助学生提升就业能力、增强求职信心,护航高校毕业生求职之路。

天津科技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中心持续开展特色就业指导服务,利用企业微信、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学生群体广泛关注的微平台,打造立体化的特色品牌活动,力求以产出为导向凝聚就业特色,鼓励学生就业个性化发展模式,推动育人工作由“指尖”入“心间”。

科大从去年年底起举办2021—2022年度线上企业博览会,面向企业征集宣传视频,并通过该校企业微信平台展播,为学生感知企业文化、了解企业需求提供“云平台”。活动历时近4个月,累计推出11期视频展播,共邀请94家企业通过学校公众平台进行宣传推广,给企业提供展示形象的平台,助力科大学生进一步提高职业认知度,增加对相关用人单位的了解,提升就业信心。

过往调研发现,一些学生因不了解企业情况而错过就业机会。我们这次新推出企业博览会的举措,不同于以往发布招聘信息和举办招聘会等形式,就是给学生与用人单位拉近距离提供平台,企业通过学校平台不仅为学生提供了就业岗位,更向学生树立起全方位、多维度、立体化的企业形象。”科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徐静介绍说,此次入选展播的企业均是各学院联系的核心企业,与学校设置专业对口,据统计,目前该校2022届毕业生中已有242人与参加本次活动的企业签订三方协议。

今年7月入职的郭姗姗等7名科大2022届毕业生,就是通过此次企业博览会,成功与中荣印刷有限公司签约的。“企业博览会上面的信息集纳得比较齐全,如公司介绍、待遇等我想了解的这里都有,而且分专业推送,可以根据大类去筛选对口的专业,省去了自己海量筛选的过程,挺便捷的。”郭姗姗告诉记者,签了三方协议后,她把企业博览会也推荐给身边多名想就业的同学,“他们看后也觉得介绍的企业不错,都投了简历。”

企业博览会不仅让毕业生受益,也令不少非毕业年级学生受益。“企业博览会举办期间,每周我都能从公众号看到一些企业的宣传,作为大二学生能提前通过便捷、共享的‘微’平台,随时随地浏览企业文化宣传视频,了解自己感兴趣的企业以及招聘条件,把握就业形势,弥补自身不足,制定适合自己的职业规划。”科大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郝家慧说。

此外,科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联合心理健康中心持续开展就业“润心”驿站系列专题团体辅导活动,给予毕业班同学日常心理调节的方法建议,使其通过体验与交流调适就业心理,疏解焦虑。

天津工业大学构建四维云模式,充分发挥学校信息化就业平台、数字化共享平台作用,用心用情用力实现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各学院运用新媒体手段,开展就业云服务。其中,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陈澄利用短视频社区平台等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建立“职为等你”新媒体育人品牌,依照不同年级学生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育人工作。“职为等你”项目中设立“企业宣传”“HR有话说”“指点迷津”“就业指南”“风华正茂”5个视频栏目,对大一学生,帮助学生了解行业发展,树立正确就业观,建立职业目标,搭建双方沟通渠道;对大二学生,分享就业系列经验,校企联合培养提升综合技能;对大三学生,完善学生简历,模拟面试,一对一考研考公帮扶;对大四学生,展示学生优势,根据其就业意愿定向推荐,实现精准就业。目前已成功帮助50余名2022届毕业生完成求职。

天津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软件学院近日与麒麟软件联合开展云端就业赋能系列育人活动,从企业家及用人单位的角度,通过实例解析给各年级学生代表300余人,详细解读了企业选才用人标准。

听了讲座,我不仅了解了怎样制作一份优秀的简历,还学习到如何在面试中自如地应对面试官提出的问题,对未来求职面试有很大帮助。”师大2019级学生赵晨说。

据师大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软件学院党委书记何璐介绍,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软件学院在2021年年底与麒麟软件联合申报并获批两项教育部第一期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今后将充分依托校企合作平台,通过‘第二课堂’继续在生涯规划、招考培训、面试实战等不同方向举办系列就业赋能培训,为企业输送合格IT人才。”

如何写出一份令HR心动的简历?世界500强企业面试有哪些要求?为什么选择先就业后读研……今年4月,天津外国语大学求索荣誉学院启动2022春招求职训练营活动,授课教师客观分析了近几年的求职现状,帮助应届毕业生们直观地了解目前求职面临的问题。

我们今年采取‘求职训练营’的新举措,专门聘请来自专业职前培训公司的指导老师,全方位、有针对性地给学生设计就业创业的培训方案。开营至今已有140多名学生参加。从目前对训练营的满意度调研看,很多学生表示对课程内容质量、教学的实用性‘非常满意’;经过培训,对于求职技巧及职业发展的认知‘有所提高’;课程内容中,‘校招政策解读及斩获名企offer技巧’与‘简历撰写技巧’被评为‘最有帮助’。不少学生课后反映,通过训练营,他们对现在的就业市场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外大求索荣誉学院副院长李薇告诉记者,除了求职课程辅导,学院还根据应届毕业生在求职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专门请往届的学长学姐通过文章推送分享经验以供参考。

2020年起,我们从秋季学期开始对全体毕业年级学生实行一对一就业帮扶,基本上一个月进行两次帮扶,针对每个同学考研、出国、找工作等具体毕业去向选择,进行全程化就业帮扶和指导,包括给同学们推荐岗位、依托班主任及专业课老师给备战考研的同学专业指导、了解同学们的心理状态等,直至其毕业。今年我校这届本硕毕业生5800多人,老师们已持续提供半年多的帮扶服务。”天津商业大学就业处副处长陈悦告诉记者,全程化指导效果明显,“就拿考研来说,我校今年考研成功‘上岸’人数较去年增长了近百人。”

现已考取四川大学研究生的商大生物技术与食品科学学院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2022届毕业生孙柯璇表示,自己就是这项帮扶举措的受益者。“我们每个学生都有专门负责的老师。负责我的老师知道我想考研后,就邀请了很多我们这届学生参加上届学长学姐的经验交流会,听他们分享考研心得、告诉我们该怎样选择自己的路。后来每个月都有两次,我的指导老师会来询问我的学习进度、是否紧张,并问我平时学习上是否有困难,也会帮我分析考哪个学校较理想,综合各方面信息,给我进行系统讲解。有时找不到合适的自习教室,老师还把办公室借给我……后来进入复试,指导老师又以专业知识的角度告诉我如何应考。”孙柯璇说,“我觉得我能考研成功,指导老师对我的帮助是最大的。”

动员各方力量

助力毕业生就业

深入挖掘校友资源,充分发挥校友的桥梁纽带作用,是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促进毕业生充分高质量就业的重要举措。该校通过建立校友促就业长效机制、设立校友企业实践教育和就业实习基地等方式,搭建校友参与人才培养的就业实践育人平台,实现校友企业选才与学子就业双赢。

现任北京悦方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与技术部门经理的张琼强,是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2018届毕业生,他当初就是在学校老师的帮助和推荐下,来到现在这个工作单位的。“从2019年起,我们公司招收应届毕业生实习,我便联系学校老师帮我推荐实习生。实习结束后,对表现不错的学生,我们会邀请他们留在公司工作。如今这种校企合作已持续4届了,每年都有数名来自母校的应届毕业生入职。”张琼强告诉记者,他们公司颇为青睐动手能力、创造能力强,又有实验经验及技能的人。“校企合作中会经常交流学生情况,有利于做实常态化就业帮扶。这些年我发现,母校的专业培养方向是紧跟行业发展变化的,课程设置灵活,再加上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等,所以学生实习时‘底子’已具备,很快就能上手独立完成项目,这也使我们公司十分信赖来自我母校的生源,形成了‘校友带校友’的良性循环。”张琼强说。

天职师大自动化学院2022届毕业生商怀远就是经过1年实习后,于今年7月正式入职张琼强所在公司的。“我一开始是觉得工作内容和所学专业比较相符,而且公司里有好几位校友,很有亲切感,就来实习了。后来我发现这里给应届毕业生的就业机会和发展平台挺难得的,所以决定加入公司。”商怀远说。

这个学期,中国民航大学30名校友在校友思政讲堂为学弟学妹进行就业培训,通过职场成长故事分享、就业指导宣讲等,引导毕业生进一步树立正确就业观。“希望我们的经验分享能帮助学弟学妹们将专业知识与实践方向相结合,在就业时作出最佳选择。”校友李亮说。该校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侯夏旭表示,活动最初面向本学院学生开展,随着网络讲座形式的普及和品牌影响力扩大,已覆盖到全校范围。

天津美术学院日前举办2022届毕业生作品展,通过线上线下相衔接的模式,展出了3000余件作品。

举办毕业生作品展,既是建立展示学院人才培养成果的平台,也是推动学生就业的一项举措。”天津美院院长贾广健说,创意满满的毕业生作品展,不仅是对艺术类高校教学成果的一次集中检验,也是为了毕业生和用人单位供需见面、双向选择。据了解,通过此次毕业生作品展,天津美术学院目前已有数十名毕业生达成了就业意向。

千方百计提高

学生就业质量

面对毕业生人数创历史新高和相对严峻的就业形势,常规化的就业指导课程和一般性的就业教育可能效果并不理想,很难满足如今大学生的需求。“随着‘00后’大学生正式进入职场,他们需要的是更具多样性、系统性,也更具层次性的就业规划和指导。”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校企合作与就业处处长吴亚军表示。

面对现实挑战,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的做法是,在做好高校毕业生常规性就业服务的基础上,从寻找学生就业痛点入手,尝试建立就业教育新思路,帮助毕业生树立科学理性的就业观和就业信念,最终目的就是提升毕业生的就业能力。

我们前期对学生做了多次调研,发现对于应用型本科学生来说,课上他们需要的不仅是知识的普及,还有对产业、行业发展以及企业真实情况的了解。因此我们组建了丰富的师资库,这其中不仅有学校的专业课教师,还有大国工匠、津门工匠、知名企业负责人或HR作为课程校外专家导师,通过‘双师引领’提升影响,保障第一课堂就业育人实效。”吴亚军介绍说。

这些校外专家导师用质朴的语言感动和激励着每名学生,使大家相信在平凡岗位上也能干出大事业。“我印象最深的是天津航天长征火箭制造有限公司总装测试车间副主任崔蕴老师给我们讲述的他与长征火箭的故事。从他的讲述中,我体会到了技能报国,也深深体会到了工匠精神。我对自己的未来有了更清晰的认知,希望我也能成为一名出色的技能人。”飞行器制造工程专业2022届毕业生李柏越说,目前他已成功入职中国人民解放军五七二〇工厂。

因为“双师引领”,毕业生们提升了“专业认知、行业认知、岗位认知”。同时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以形式多样的就业活动为载体,将课程教学向实训教学转变。今年上半年,学校举办“7天求职训练营”活动,其中未就业毕业生8名,通过专项活动,逐渐清晰自我定位,提升自己撰写简历和面试的能力,目前这8名毕业生均已成功就业。

我们还为学生提供生涯咨询服务,一对一帮助学生解决个性化问题,做有温度的就业教育,千方百计提高毕业生就业质量。”吴亚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