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在“前进杯”第一届中国高校牛仔面料设计大赛中取得佳绩

发布者:李焕峰发布时间:2022-06-24浏览次数:10

近日,由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主办、武汉纺织大学承办、广东前进牛仔布有限公司赞助的“前进杯”第一届中国高校牛仔面料设计大赛圆满结束,我校学子取得佳绩,荣获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9项,共计获奖31人次。

本次大赛共收到来自全国16所高校的238件作品,包括创新牛仔面料组、创意牛仔组、绿色可持续牛仔组和创新牛仔纱线组,我校共提交参赛作品48件。参赛作品充分展现了我校学子较强的创新实践能力以及我校培养应用型人才的教育教学效果。



在获奖作品中,我校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纺织工程专业靳欣悦、谭晓璇、赵师团队设计的作品《八桂田园》,经过前期产品流行趋势调研及牛仔面料特色分析,通过纹织CAD设计软件完成面料的风格、色彩、图案设计及外观模拟,利用大提花设计及织造工艺,并使用我校自主研发的全自动大提花织机设备完成上机织造,实现了纺织品从原料、纱线、设计、织造全流程的产品设计与开发。该作品将不同纤维原料大胆结合,织物花型色彩丰富、搭配合理,作品的技术创新性、低碳环保性和时尚创意性得到评委们的一致好评,最终斩获创新牛仔面料组唯一的特等奖。

近年来,我校纺织类专业依据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理念,结合一流学科建设和“新工科”专业建设与改革,根据毕业要求目标,在教学过程中融入时尚设计元素、数字化生产工艺及计算机辅助设计等,将纺织、服装、艺术设计等专业知识相融合,提高了学生针对纺织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综合实践训练,极大地提升了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借助大赛平台将专业实践环节与学科竞赛相结合,显著提升了人才培养质量,为一流人才培养注入了新的活力。

(审稿: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刘雍 荆妙蕾 编辑:宣传部 李焕峰)

图片来源: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