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云以《我是共产党员 | 人师桃李满 服务锦绣心》为题对我校进行了报道

发布者:胡敏发布时间:2022-06-21浏览次数:10

2022621日,津云以《我是共产党员 | 人师桃李满 服务锦绣心》为题对我校进行了报道。现将全文转发如下,以飨读者。



我是共产党员 | 人师桃李满 服务锦绣心

今年41岁的张毅副教授是天津工业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纺织工程系党支部书记、系副主任。2006年自天津美术学院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张毅便成为了天津工业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的一名老师,多年来,他爱岗敬业、立德树人,关心每一位学生的成长。他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活动,用真心真情为民服务,利用自身纺织专业知识传播纺织非遗文化,丰富居民精神生活,促进社区文明建设,提高社区文化软实力,以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誓言。2021年,张毅被授予“天津市教育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光荣称号。

有耐心、强培养,教书育人

2006年,在天津美术学院完成了硕士研究生的学习后,张毅走进天津工业大学,从一名学生成为了一名老师。在进入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任职后,张毅连续担任了16年的本科生班导师。

 “还记得刚参加工作时,班里的学生比我也没小几岁,我在他们面前像‘哥哥’一样关心爱护着他们。”张毅说。

作为一名年轻教师,张毅尝试着与学生当朋友,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关心学生成长,帮助学生解决学习、生活中的各种问题,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为了能够更好地了解学生们的思想发展现状,张毅通过召开主题班会的形式,让每一位学生以不记名的方式将自己学习、生活上的烦恼写在纸上交上来,张毅在班会上一一为学生解答。他通过耐心细致的讲解,把学生的学习、就业、考研、与人交流等面临的各种压力和烦恼一扫而去。在这一过程中,他既了解了学生的思想动态,又使学生舒缓了压力,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

自任职以来,张毅一直积极参与学校的教学改革工作,不仅对课程思政、学科交叉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究,而且每年平均完成约400学时的教学工作。他配合学院推进和落实学生三个“1+1”工程、“成才教育工程”和“自我教育工程”,为学生教育培养作出了贡献。

张毅结合国内外纺织品设计大赛平台,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际动手能力,从而更好地促进了纺织工程专业复合型人才的培养。近几年来,张毅指导的学生先后在“红绿蓝杯”中国高校纺织品设计大赛中,获得一等奖6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19项;在全国大学生“纺织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意创新作品大赛中,获得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优秀奖4项;在全国毛纺年会暨“唯尔佳”优秀新产品设计大赛中,获得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在“明远杯”国际家居纺织品创意设计大赛获得佳作奖1项;在“James Fabric'”图案类设计大赛中,获得铜奖1项;在中国国际面料创意大赛中,获得优秀奖3项,并获得大赛优秀组织院校奖。

讲党性、作表率,守正创新

作为一名有着18年党龄的老党员、纺织工程系党支部书记,张毅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按照学校党委、学院党委的要求,认真履行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始终把党建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作为学校“双带头人”工作室负责人,张毅严格落实上级党委重点工作任务,积极组织党员教师参加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善于开展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具有较强的号召力和凝聚力。在落实学校党委“一学院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工作要求中,结合纺织工程系党支部党建工作实际和特点,聚焦学院中心工作和一流学科建设,形成了“百年桑麻,传承创新”的支部党建特色。2018年,张毅所在的纺织工程系党支部被评为天津市“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先进基层党组织;2019年,纺织工程系党支部被评为天津工业大学五好党支部标兵。

在日常的党务工作中,张毅切实做好每一次的党员集中学习、党日活动、主题实践活动,讲好每一堂党课,抓实支部建设,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守正创新。他不断探索基层党建新方法,结合系里工作实际,以党建促发展,积极推进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他充分发挥纺织学科优势,并与专业建设紧密结合,瞄准世界纺织科技前沿攻坚克难。他充分调动支部每一位党员的主观能动性,积极投身到学校建设和教育教学各项事业之中。以纺织工程专业本科教育专业认证为契机,他配合学院顺利通过工程认证,为天津工业大学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和教育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纺织学科评估取得A+作出了贡献。

用真情、付真心,服务社区

2018年,在天津市教委指导下,河西区教委、区社教办与天津工业大学共建“区校终身学习联合体”,张毅带领纺织工程系党支部的18名党员教师加入其中,成为社区志愿服务队伍中的一员。

在学院党委的支持下,张毅投身河西区14个街道,将一流纺织学科资源引入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带领支部党员教师和研究生团队为居民讲授系列纺织课程,用传统纺织文化丰富居民的精神生活。自2018年起,张毅团队志愿服务的足迹遍及河西区20多个社区,服务1000余人,每个学期授课大约300学时,堆绣、羊毛毡、贴布画、纸艺花、编织裁剪……张毅的团队为社区居民带来丰富多彩、贴近生活的纺织系列课程。

作为团队负责人,张毅常常忙到深夜,精心设计授课内容,为社区居民量身定制手工产品。他和团队成员共同对社区课程大纲、教学内容进行深度研讨凝练,并研制出普通居民适用、难度较低、容易完成的材料包,每次提前做好手工产品拿到社区,并根据社区居民的喜好程度,调整下一次的授课内容。即便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张毅的志愿服务课程也几乎没有停止,他和团队成员一起录制视频课程,开展线上教学培训,扫码即可观看,更加便于社区居民在课后反复学习,对纺织非遗文化课程的理解更加深刻。

在开展社区志愿服务的同时,张毅也没有忘记身为一名党员干部的责任。利用培训的机会,他还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其中。张毅在对社区居民进行手工编织培训时,是从红军长征讲起,以当时红军戴的斗笠、穿的草鞋为例,介绍其编织种类、编织技法,让参与培训的社区居民在学习手工编织的同时,还进行了一次党史学习。

 “不论是作为老师还是作为志愿者,我都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党员。自我举起右手宣誓的那一刻起,我就应该担负起这份责任。”张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