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报第3版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红色文化资源的运用》为题对我校进行了报道

发布者:胡敏发布时间:2022-06-17浏览次数:10

2022617日,中国文化报第3版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红色文化资源的运用》为题对我校进行了报道,文章作者为我校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副教授陈虹。现将全文转发如下,以飨读者。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红色文化资源的运用

陈  虹

红色文化资源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蕴含着许多革命精神。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融入红色文化,有利于提升学生的思想水平和政治觉悟,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高校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具有传承、弘扬红色文化的任务,因此,需要加强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红色文化资源的应用。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红色文化资源应用的意义

一、提升对红色文化的了解与认知

高校肩负着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以及人才培养的重任,因此,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必须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在原有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探索新的教育方法和教育途径。红色文化资源本身具有丰富的教育价值和内涵,且教育形式多元化,有较强的感染力,与时代发展具有一定的契合性,对提升学生的文化自信具有重要作用。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需要加强对红色文化资源的应用和创新,帮助学生了解更多的革命历史文化,感受在战争年代革命者英勇无畏的精神,并将这种革命精神传承下去,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能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学生通过对红色文化的学习和了解,进一步提升自身的思想水平。

二、提升精神境界

从当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开展情况来看,一些高校的教育模式和体系还不够完善,仍面临一些问题。特别是随着国内外多元文化的冲击,以及互联网技术的普及,学生可通过网络获取的内容越来越多,但由于网络信息管理难度较大,内容质量良莠不齐,而青年学生的思想还不够成熟,成长过程存在一定的波动,一些人容易受到海外不良文化和网络不良文化的影响,产生偏离主流的思想意识。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融入红色文化资源,能够通过革命精神引领帮助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升青年学生的思想境界和道德水平。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红色文化资源的应用策略

一、将红色文化融入课堂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课程教育是最基础的教育内容,同时,思想政治教育中很多知识都与红色文化有关,特别是近现代史的学习中涉及大量的红色文化内容。在思想政治教育中融入红色文化,使学生能够更好地了解革命历史,提升情感教育效果,促进学生对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的理解和吸收。教师在中国近代史纲要的教材教学中,需要结合红色文化资源制定课堂教学规划。在课堂教学中注重与学生的生活相结合,防止教学脱离实际和现实。比如,高校可以通过丰富图书馆的红色文化资料,引导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开展红色文化知识的自学。还可以开展“红色文化阅读之旅”活动,进行红色文化资源的阅读分享。

二、完善教育机制,讲好红色故事

随着我国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国际地位不断提升,国际间的交流也日益频繁,不同文化之间不断产生交融碰撞。因此,在高校需要做好主流价值观的引导工作。比如,在高校构建红色教育平台,为学生讲好红色故事,提升学生的思想境界。首先,构建完善的育人措施和机制,拓展教育思路和模式,提供有效的沟通平台,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促进思想政治教育课内课外的结合,形成一体化的宣讲体系。比如在红色文化教育平台,可以对学习任务进行分解和策划,将红色故事中的重要事件、场所和人物等进行解读,帮助学生深入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以及我们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其次,加强对红色文化资源的拓展,结合多方力量促进资源开发,组织专家、学者做好红色读物的编辑工作,并通过实践不断更新,提升红色读物的可读性和吸引力。此外,注重对学生视野的开阔,积极借鉴红色文化教育的多种方法,带领学生走出校门,参与社会组织的各项红色文化活动,为学生学习提供强大的动力。最后,发挥学生对红色故事宣传的主体力量,在学校中选拔一批思想政治觉悟高的预备党员或者入党积极分子,组织成立红色文化宣传队,在学校、院系以及班级中讲好红色故事,积极传递正能量,学校还可围绕社会热点和学生关注的问题及时组织展开一些讨论活动。

三、红色文化与校园文化结合,发挥学生的教育主体作用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教育主体是学生,因此,在组织教学时可以将红色文化资源与高校校园文化建设进行结合,以期通过潜移默化的影响,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校园文化建设需要根据人才培养要求和特点,有针对性地选择一些红色文化内容,加强红色文化建设。在校园文化建设中还可以充分利用校园广播、红色电影、红色歌曲等建设红色教育互动平台,加强正能量传播,提升学生的爱国敬业意识,加强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此外,还可以在学校图书馆或者各院系设立红色文化图片展览,为学生提供更多的红色文化认知路径。

四、利用新媒体技术,拓展红色文化的教育途径

在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开展中,需要注重实践教学的落实,加强对红色文化教育工作价值的体现,为学生提供更多了解红色文化的渠道和方法,更好实现对红色文化的弘扬。由于新媒体技术在信息传播中具有非常强大的优势作用,能够突破时间与空间的限制,因此,高校要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打造优化的教育平台,通过网络媒体形成丰富多彩、多元化的校园文化。将红色文化资源通过新媒体技术进行推送和交流,促进师生之间的情感互动,实现良好的综合教学效果。同时,通过新媒体教育的开展,还可拓展红色文化资源的社会性教育作用,激发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加强学生间的情感互动。在网络交流中,要更多采用贴近学生生活的语言,注重情感共鸣,将红色文化中的精神融入学生的学习、生活中。

结语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开展中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融入生动的红色文化教育资源,将枯燥的教学形式变为生动的学生乐于接受的方式。红色文化中蕴含着伟大的革命精神,包括很多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革命遗址等。这些伟大的革命精神激发着学生对革命历史的认知与了解,促进学生对革命精神的继承与弘扬,通过红色文化的融入加强学生的民族认同感和文化自信。因此,高校要充分利用宝贵的红色文化资源构建科学有效的思想政治教育模式,通过打造优质的思想政治教育体系,使学生形成正确的思想价值观念。

(作者系天津工业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