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日报第9版以《中国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为题对我校进行了报道

发布者:胡敏发布时间:2022-06-13浏览次数:10

2022613日,《天津日报》第9版刊发了题为《中国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的理论研究文章,文章作者为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工业大学基地研究员高莉娟。现将全文转发如下,以飨读者。



中国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

高莉娟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坚持中国道路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同时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因为这条道路是“符合中国实际、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正确道路。

中国道路坚持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才能切实反映人民意愿。中国道路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党领导下的中国人民就是实现二者相统一的主体力量。中国道路究其质的规定性而言,是社会主义道路,而不是别的什么主义,因而要始终坚持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坚持人的全面发展、实现人的解放就是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如果丢掉了这些,就不成为社会主义了。中国共产党人在百年探路的历程中,始终坚持依靠人民推动发展、又使发展不断造福人民的逻辑理路,这是中国道路之所以走得对、走得通、走得稳、走得好的深层密码。

从人民解放到解决温饱、从总体达到小康水平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把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满足我们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方面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更好地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在收入分配、就业、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住房保障等各方面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人民生活水平得到全方位的提升,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正意气风发地朝着实现共同富裕的宏伟目标迈进。走中国道路,切实让广大中国人民体会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创造美好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极大地坚定了道路自信,也正是由于得到人民的衷心拥护,中国道路才能越走越宽广。

中国道路坚持互利共赢,互利共赢才能适应时代发展要求。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人类前途命运的休戚与共前所未有,各国相互联系和彼此依存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频繁、更紧密,单边主义、霸权主义、强权政治是逆时代潮流而动。作为世界上曾经遭受欺凌、蒙受屈辱的大国,中国发展的目的是赢得尊严和安全,让经历苦难的人民过上好日子,以自身的发展为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贡献力量,而不是想在别国称王称霸,走“国强必霸”的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指出,中国道路“是一条在开放中谋求共同发展的道路”。这决定了发展起来的中国必将积极承担更多更大的国际责任,为世界各国分享“中国红利”创造更多机会。面对“人类向何处去”的重大时代命题,中国共产党人呼吁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搭建起“一带一路”重要国际合作平台,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和积极回应。

当前,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能力和信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既具备过去难以想象的良好发展条件,但也面临着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困难和问题。只要我们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作者为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工业大学基地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