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网以《【社科时评】让共青团始终成为青年奋进的突击队》为题对我校进行了报道

发布者:胡敏发布时间:2022-05-12浏览次数:10

2022年5月12日,中国社会科学网刊发了题为《【社科时评】让共青团始终成为青年奋进的突击队》的文章,文章作者为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杨永利教授。现将全文转发如下,以飨读者。



【社科时评】让共青团始终成为青年奋进的突击队

杨永利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中国共产党是先锋队,共青团是突击队,少先队是预备队。入队、入团、入党,是青年追求政治进步的‘人生三部曲’。”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百年来,始终发挥着引领中国青年为中国革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共青团始终成为中国青年奋进突击队。

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是共青团成为突击队的鲜亮底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听党话、跟党走始终是共青团坚守的政治生命,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始终是一代代共青团员的政治信念。”共青团是在党的领导下创立的,也是在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青年团。青年团自成立的那一天起就把听党话、跟党走作为组织的鲜亮底色。一百年来,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把坚持党的领导深深融入红色血脉之中,形成了区别于其他青年组织的根本特质和鲜明优势。也正是因为始终不渝地跟党走,才能带领一代代青年人向共产党员看齐,为党的事业、为人民的理想,抛头颅、洒热血、敢拼搏、勇创新,挥斥方遒间实现了中国青年的人生价值。

不断追求民族复兴是青年团成为突击队的不竭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人民群众的壮阔实践,在民族复兴征程上勇当先锋、倾情奉献,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使实现民族复兴成为中国青年运动一以贯之的恢弘主流。”共青团诞生百年来,始终跟随党的步伐,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为自己追求进步的力量之源。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成为了共青团的初心使命。青年的命运是同时代紧密相连的,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再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再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共青团始终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把忠诚书写在党和人民事业中,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青年人是最富有激情和创造力的,共青团只要牢牢扭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时代主题,就可以汇聚起亿万青年人一代代接续奋斗的青春力量,实现最美的青春梦想!

努力服务和团结青年是青年团成为突击队的根本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青团历经百年沧桑而青春焕发,依靠的就是始终扎根广大青年,始终把工作重点聚焦在最广大的工农青年和普通青年群体,把心紧紧同青年连在一起,把青年人的心紧紧同党贴在一起。”青年人是青年团的细胞,是青年团作为突击队的战斗力所在。因此,服务好、团结好广大青年,是青年团工作的根本任务。不论是在往昔峥嵘的苦难岁月中,还是在激情创新的社会主义时期,共青团积极组建青年突击队,克服艰难困苦,跨越千难万险,主动作为、勇挑重担,哪里最困难、哪里就有团的旗帜,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团员青年的身影,为实现祖国的现代化贡献了青春、建立了重要功勋!这一切成就,就是共青团始终紧跟党的步伐、响应党的号召,深深地扎根于青年群众之中,为他们解忧助困、答疑解惑、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努力成为他们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贴心人,才能使广大青年紧密地团结起来,成为党攻坚克难的忠实助手和可靠后备军。

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中国共产党的突击队和后备军的共青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能更好地汇聚青春的力量,更加大有作为,始终成为新时代青年奋进的突击队。

(作者系天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