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以《天津工业大学研支团传播非遗文化 助力“双减”落地西部》为题对我校进行了报道

发布者:胡敏发布时间:2022-05-17浏览次数:10

2022年5月17学习强国以《天津工业大学研支团传播非遗文化 助力“双减”落地西部》为题对我校进行了报道。现将全文转发如下,以飨读者。



天津工业大学研支团传播非遗文化 助力“双减”落地西部

为进一步响应国家“双减”政策、充实第二课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运用新媒体新技术让“非遗”文化走进校园,近日,天津工业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以下简称“第23届研支团”)联合复旦大学国土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复旦大学润物乡村知行社和贵州省石阡县楼上村的联合小学在贵州省楼上古寨景区开展“文化遗产进校园”社会性公益课堂活动。活动得到了天津工业大学团委、天津工业大学扶持经济薄弱村驻村工作队和共青团石阡县委的大力支持。天津市和平区新星小学、南开区实验小学、蓟州区尤古庄镇西塔小学,上海市文来中学,贵州省石阡县实验小学、大沙坝龙硐小学受邀组织学生全程观看了直播。

天津工业大学第23届研支团创新支教方式方法,运用网络新媒体腾讯会议、抖音和微信视频号直播平台,与三地中小学生共享“非遗”文化课堂。第23届研支团成员贾明军和复旦大学国土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全轶先博士带领楼上村联合小学的学生组成直播小队,让学生走上“讲台”,成为课堂小主人,满怀自信地宣传家乡的文化遗产。小主播们以楼上古寨文化导览为路线,介绍了石阡说春和仡佬族毛龙两个乡村非遗以及楼上文物建筑,讲解了楼上生态植物知识,带领大家欣赏了楼上山水农耕梯田景观,以“云”直播的形式,让山里的学生“飞”出大山,把山外的学生“引”进田野,让更多的人了解多彩贵州的山水风景、风土人情、生态智慧以及“非遗”文化。

第23届研支团服务学校——石阡县国荣乡联合小学校长周其红说:“非遗进校园是教育部对新时代教育工作者提出的新要求,让非遗文化和现代教育有机结合,才能把非遗所蕴含的深邃文化底蕴和内在品质挖掘出来,才能让非遗文化历久弥新。下一步,学校将继续与天津工业大学研支团配合,把握教育发展新机遇,在民族教育方面不断探索创新,把学校的民族团结教育建设推向一个新高度。”

此次活动丰富了学生“双减”政策下的校园文化生活,帮助学生开拓了眼界,也进一步宣传和推广了当地特色传统文化。天津工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将以此次活动为起点,进一步丰富非遗进校园活动形式,提高广大青少年对非遗的情感认同,努力扩大服务群体,实现“双减”工作提质增效,为“双减”政策落实落地贡献天津工业大学力量。(作者单位:天津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