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科建设取得重大突破 博士学位授权点数量实现翻番

发布者:李焕峰发布时间:2021-11-11浏览次数:25741

日前,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印发《关于下达2020年审核增列的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学位〔202114号),公布了批准的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名单。我校新增控制科学与工程、数学、电子信息博士学位授权点,新增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硕士学位授权点至此,我校博士学位授权点数量由原来的3个增加为6个,实现数量翻番,取得重大突破。



学位授权点是高校办学层次和办学水平的重要标志,反映高校的综合实力。此次学位授权点增列将为我校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对学校提升整体办学实力、提高综合竞争力、助推双一流建设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博士点数量翻番,学科实力显著增强。在本次学位授权审核工作中,我校博士点数量实现翻番,博士点数量达到6个,学科实力显著增强,形成了更合理的高层次人才培养格局,控制科学与工程等学位授权点的获批对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具有重要意义,对改善我校学科专业结构、促进相关学科及其相近学科的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支撑和推动作用。

基础学科博士点实现突破,学科生态更加科学基础学科对高等学校高质量内涵发展具有重要支撑作用。在本次学位授权审核工作中,我校数学学科成功获批博士学位授权点,实现了理、工学科门类均有博士点的布局,有利于多科性协调发展和固本强基工科做强、理科做优、文科做精、医科做好的整体布局进一步落实,综合性大学的优势进一步凸显。

实现专业学位博士点01”的突破。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是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的主渠道,发展专业学位是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战略重点,也是主动服务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重要路径。此次,我校获批电子信息专业学位博士点,实现01”的突破,为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提供强大支撑,进一步提高应用型高层次人才培养能力,大大提升学校竞争力和影响力。

新增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硕士点,形成新兴增长点。我校重视前沿交叉方向的布局,于2020年成立航空航天学院、牵头建设天津市无人机和新材料人才创新创业联盟、开设航空航天实验班,此次获批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硕士点,不但形成了新的学科增长点,也可提升我校服务国家航空航天重大战略需求的能力,为天津区域国之重器高端制造提供人才支撑。

2021年是学校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学校将继续强化顶层设计,与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需求紧密衔接,提升学科建设质量,构建重点明确、层次清晰、结构协调、互为支撑的学科体系,为建设具有世界一流学科的高水平大学提供强有力支撑。

(审稿:学科建设办公室 林立刚 编辑:党委宣传部 何虹 刘孜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