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彩青春公众号以《优秀志愿者|2020年西部计划志愿者谭浩:“两进西部”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为题对我校做了报道

发布者:李焕峰发布时间:2021-09-24浏览次数:231

2021924日,津彩青春公众号以《优秀志愿者|2020年西部计划志愿者谭浩:“两进西部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为题对我校做了报道。现将全文转发如下,以飨读者。

 



优秀志愿者|2020年西部计划志愿者谭浩:“两进西部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我是谭浩,山东临沂人,天津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在读研究生,天津市选派2020-2021年国家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天津工业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

时间过得飞快,转眼间我已服务期满重返校园。近日得此机会,向大家讲述我的西部故事。为了寻找素材,我翻看了藏在手机备忘录里的几十条内心随笔以及几百张志愿服务照片,过往历历在目,彷佛一切就在昨天……

在贵州山里的故事

2018年本科毕业的那个夏天,我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山村支教老师。作为天津工业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我由天津选拔到贵州省铜仁市石阡县国家级极度贫困乡的一所山村小学担任四年级英语、体育,五年级美术、体育、品德、音乐,六年级科学、课外活动等3个年级8个科目的科任老师,并担任着学校少先队大队辅导员的职务,负责学校少先队相关工作。

由于我们是寄宿制小学,我们便与孩子们同吃、同住、同学习、同进步,近乎24小时待在一起。在课堂之外,孩子们总喜欢问我各式各样的问题,谭老师,你是从哪里来的啊?”“谭老师,大学是什么样的啊?”“谭老师,天津是什么样啊?我都一一讲给他们听。我经常会想,大学生支教的意义不仅仅是对书本知识的答疑解惑,更在于给这些山里的孩子带去一片希望,让他们知道在这大山之外还有更加美好的世界在等待着他们。

在学校的讲台外,我还是一名乡村脱贫攻坚夜校的主讲老师。贵州省曾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对于很多农村地区来说,脱贫离不开脱盲,扶贫首先需要扶智。村里开设的夜校就在离小学不远的地方,支教的这一年里,我先后开展惠农政策、禁毒宣传、志愿服务讲解、青年先锋大讲习等各类夜校课程十余场。

在甘肃城里的故事

贵州支教一年服务期满后,我回到了大学校园继续我的研究生学习。有一天,我看到校园里的西部计划招募海报,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明晃晃的大字触动了我,于是我在2020年再次向学校提出申请参加西部计划!这次,我被分配到了祖国的大西北,甘肃省。

这是我第二次踏上西进的列车。来到甘肃后,志愿者们被统一安排在黄河岸边的省委党校培训。奔流不息的黄河水声在耳旁萦绕,让我想起上个世纪,千万知青响应祖国号召奔赴西北开垦拓荒的场景。在那些激情燃烧的岁月里,曾有无数先辈为西北贡献过自己的青春和年华。常常有人问我:如果有机会,你会再选择一次西部吗?,我想我已经用实际行动给出了最好的回答。 

与在贵州不同的是,这次我被分配到了兰州市城关区团委,负责办公室以及西部计划的日常工作。记得有次去古浪县黄花滩移民搬迁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当我到达这里时,我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这里与甘肃苦瘠甲于天下的传统认知截然不同。宽敞笔直的马路、完善的照明给水设备、配套的幼儿园、小学、卫生所,村里竟然还有自己的文化健身广场,以往荒废的盐碱地戈壁滩也被开垦成为发展种植经济作物的渥土,村里的经济合作社企业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挣上钱。这让我真切感受到了祖国持续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的伟大成果。

从贵州武陵山区星罗密布的大山大河,到甘肃陇原大地千年丝路的戈壁荒漠,从西南到西北。在最美好的青春年华里,我用脚步丈量着祖国,用志愿服务描绘着青春的模样,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誓言。我想有首歌最能表达我的内心。不需要你认识我,不渴望你知道我。山知道我,江河知道我,祖国不会忘记我。我把青春,融进祖国的江河。

两年两个地区的志愿服务,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横跨祖国西南与西北的志愿服务经历,已注定是我青春里最靓丽的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