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在线客户端《“沉浸式”军训!天津工业大学2021级学生军训还原军营生活》为题对我校做了报道

发布者:李焕峰发布时间:2021-09-20浏览次数:258

2021920日,国防在线客户端《“沉浸式”军训!天津工业大学2021级学生军训还原军营生活》为题对我校做了报道。现将全文转发如下,以飨读者。


“沉浸式”军训!天津工业大学2021级学生军训还原军营生活


天津工业大学 李菲菲 陈立勇 摄影:高泽宇

训少年之体魄,强中华之脊梁。金秋送爽时节,4700余名本科新生走进天津工业大学,他们的第一堂课就是军事技能教学。天津工业大学严格遵循教育部、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关于印发《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要求,坚持党管武装,深化立德树人根本目标,充分发挥军事技能教学的课堂主体作用,不断深化国防教育、规范军事课程建设,增强新时代大学生爱国主义精神、艰苦奋斗精神,打造新时代大学生军营风采开学第一课

党管武装,高度重视,切实做好军训工作。根据中共天津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天津警备区动员局《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新阶段普通高等学校武装工作的意见》要求,不搞花架子,只做真事情,严格落实抓好军事技能训练,拓展训练内容和方式方法,引入军事仿真模拟手段,提高训练科技含量和教学质量水平。830日,天津工业大学召开2021级新生军训工作部署会,学校党委、各相关职能部门、各基层学院的军训工作主要负责人悉数到场,共同明确军训工作细节。天津工业大学始终坚持党管武装,严密组织,确保方向准确、领导有力、任务落地,使各学院紧紧团结在学校党委周围,把军训工作做实做细做好,保证学生学有所获、训有所强、练有所长。

按纲施训,坚持标准,抓好军事技能教学。天津工业大学整体军训工作坚持落实标准,按纲施训,抓住一条主线,做好两个服务,强化三种意识,打好四个基础的工作思路,稳健推进军训工作。根据《关于深化学生军事训练改革的意见》以及《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的要求,严格按照新大纲开展军训,完成大纲要求的10个必训科目以及4个选训科目。同时,为加强人才储备,让学生长本领,长期筹划安排培养学生教官,主要做法是:以退役大学生为依托,培养学生教官,通过考核后持教官证上岗,以部队教官+学生教官联合承训新模式,努力提高施训组训能力,提升军训教学水平。

创新工作思路、规范教学内容,培育贯彻“12345”教学理念,切实提升军事课课程建设水平。天津工业大学坚持将军事课纳入人才培养体系,列入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开设军事理论和军训两门必修课程。培育贯彻“12345”教学理念,即依据一个文件、贯彻两个大纲、落实三项内容、建好四支队伍、保障五个环节。即依据《国务院办公厅 中央军委办公厅关于深化学生军事训练改革的意见》国办发201776号文件制定工作方案;贯彻军事理论课教学大纲和军事技能训练教学大纲,完成规定学时任务;落实理论教学、学生军训、军事教研室建设,充分融合;建好教学、教官、管理、辅导员队伍,发挥精兵强将主力作用;保障军训中吃、住、训、管、教五个环节,全身心投入军事技能教学。

教具完备、深度还原军营生活,打造沉浸式军训模式。天津工业大学在本次军事技能教学中,在承训部队的指导和支持下,采用大科目贯穿全程、中科目交替展开、小科目轮换的教学方式,保障教具仿真枪200余支、防毒面具200余套、三角巾400余个,背包带600余套,所有教具均供教学使用。同时,严格落实教育部大纲十个必训科目和四个选训科目,做到全科目全覆盖式教学,所有新生都能掌握到从单个军人队列动作、分队的队列动作、战术、格斗基础、轻武器操作、战场医疗救护、核生化防护、军体拳、匕首术等科目。以各连为建制,展开校园行军拉练,行军共设置八个阶段,包括紧急集合、通过染毒地带、情报信号传递演习、遇敌袭扰、防敌机侦查、队形变换、目标奔袭、总结讲评,让学生在真实体验中感受军事行动的魅力与风采。

打造饭前一支歌,感受革命情怀。献礼建党百年,军训期间学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社会主义好》《天津工业大学校歌》三首必选曲目,校合唱团利用晚上非操课时间到各营训练场组织新生革命歌曲教学,在充分丰富学生军训生活的基础上,全面激发学生爱国爱校热情。

依托班级建设,进行集体主义教育,打造硬朗学风。天津工业大学2021级本科新生共计4700余名,编为一个团,下设17个营,各营依据人数分连队,各连下设排、班、组,其中排长、班长、组长,由各学院指定学生干部担任,连长由部队教官担任,指导员由辅导员担任,营长及教导员由各学院分管副书记担任。在不打破原有自然班的建制下,不区分男女、不按大小个站队,目的在于军训结束后更好地延续军训印记,增强同学之间感情,促进凝聚力、向心力提升,推动班级建设。通过不同军训科目的磨练与考验,增强学生沉得下去的心智与本领,敢于面对困难、解决困难、挑战困难,打造不怕吃苦、敢于前行的硬朗学风。

从前只知锦衣绣袄华丽绚美,军训方谙迷彩军装别样风采。天津工业大学真正把军训当做新生的开学第一课,让学生们知道、了解、体验、懂得。今天抓实青年学子的国防教育,就是筑牢祖国明天的钢铁长城,一场生动的军训课将让新时代天工学子终身受益!

人文学院辅导员宋扬还未开学前就把新学期军训要求发到了班级群中,要求新生们背诵牢记,并把这些标准落实于行动当中。说话声音要洪亮,行动坐卧有气质。整理宿舍标准高,打扫卫生抢着干。机灵勇敢听指挥,军事训练要争先。这些要求就像顺口溜一样朗朗上口,军训期间时不时地考察他们一下,既是调剂,也能让他们随时以这样的标准要求自己。”“今年的军训增加了轻武器操作、战场医疗救护、核生化防护、行军拉练等科目,军训内容比起以往更加实用。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辅导员麦提托合提·如则说到,今年军训实用性技能内容大幅度提高,不再只是走队列、练方阵,让学生对各种军事技能有更广泛的了解和掌握,对学生的锻炼意义更大。

增加学生教官帮训成为今年军训的一大亮点,也给了大学生退役士兵重温军营生活的机会。从部队回来以为就没有了穿军装的机会,没想到我还能再次穿上军装、喊亮口号,又找到了当初在新兵营的感觉,很激动很兴奋,也倍感荣誉。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应化1901班段镜新这样说到,本次军训全校共有35名退役大学生考取了军训承训资格证,参与学生军训帮训工作,对于他们来说,重温军营生活,能有这样的机会已经足够珍贵。

军训给我的感受先是苦后是甘甜,练军体拳、行军拉练时汗水一遍遍湿了衣裳,爬战术的时候胳膊和膝盖被磨得生疼,但是看到教官毫无畏惧地一次次示范,这种精神真的很感动我,也感受到了学到东西的充实感。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土地资源管理2102班田可璇说到,军训带给学生的可能就是面对艰苦的环境时,要坚强勇敢面对,而不是逃避,畏首畏尾。军训更像是一堂生动的思政课,在充实的训练任务中教会学生团结的意义。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的非织2102姜昕洋同学有着深刻的感受。踢正步的时候有的同学步幅大,有的同学步频快,这就需要我们相互配合,为了走得整齐而调整自己,最后当我们走得既标准又整齐的时候,每个人的脸上都露出了满意的笑容,这都让我感受到了团结的力量,更让我懂得了集体荣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