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以《营造“沉浸式”党史学习氛围,这个暑假天工学子格外“红”》为题对我校做了报道

发布者:李焕峰发布时间:2021-09-17浏览次数:273

2021917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以《营造“沉浸式”党史学习氛围,这个暑假天工学子格外“红”》为题对我校做了报道。现将全文转发如下,以飨读者。

 



营造沉浸式党史学习氛围,这个暑假天工学子格外

谷源

“最后一口粮当军粮,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这种大爱情怀是沂蒙红嫂的本质所在,也是沂蒙山人民支援革命的真实写照。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的沂蒙精神是我家乡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党的精神谱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来自人文学院的朱彦萁同学开学后与党支部的同学们生动地分享着来自家乡的革命精神和故事。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激励全校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学习革命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今年暑期,天津工业大学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组建57支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团队,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重要时间节点和取得的巨大成就,开展党史学习、理论宣讲、先辈寻访等红色研学实践活动,以线上为主、线下结合的方式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努力将暑期社会实践打造成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第二课堂”,引导学生不断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用活红色资源,让党史学习有声有色

“一次参观瞻仰,寻到一种力量,看到一份初心”“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我自豪、我骄傲、我担当!”天津工业大学第4期“青马”学员李龙锐在中共一大纪念馆的留言便笺上深情写道。

暑假开始,天工学子纷纷组队前往上海“中共一大会址”、浙江嘉兴红船、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湖南橘子洲头、川陕革命根据地纪念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等红色教育基地进行打卡研学,通过参观展览、触摸文物、瞻仰丰碑缅怀先烈,致敬先辈,铭记英雄,深刻体悟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辉煌成就。

挖掘革命故事,让党史学习有韵有味

“伴着划破黑夜的汽笛声,一万多名工人手持火把,高喊着口号冲上街头。1922914日凌晨,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全面爆发,从此揭开了党独立领导工人运动并取得胜利的序幕”,来自江西萍乡的李红钰同学在镜头前为大家激情澎湃地分享着。这个暑假,许多天工学子开通了微信视频号和抖音直播间,拿着手机向大家分享家乡的党史资源,通过小视频的形式向大家讲述党史故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动画专业江屿同学发挥专业优势,制作了原创动画《长征精神》,艺术学院视觉传达专业张钰晗同学制作了红色手绘《红色基因代代传》......同学们用最鲜活最生动的方式学习党史、感悟党史、传播党史,通过丰富的学习形式,大家从中汲取精神滋养和前进力量。

持续理论宣讲,让党史学习入脑入心

“长征不仅是传统意义上的‘征程’,更是一次精神和思想上的‘远征’,我们要不断跨越前进道路上新的‘娄山关’‘腊子口’,要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这是一路‘黔’行实践团邀请天津市委讲师团成员王淑辉副教授为贵州省石阡县各乡镇团干部和驻地天津工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以及西部计划志愿者开展的“长征精神”理论宣讲。群众听得懂、听得清、听得进,党的理论才能入脑入心。除了开展专题讲座,天工学子还深入田间地头、街道社区、厂矿工地、学校企业、云端线上讲党史,把从专家那里听到和学习到的党史知识转化为青言青语,以“90后”“00”后青年人的视角,鲜活生动地解读呈现党史内容,让抽象的理论看得见、摸得着、学得进,推动党史好故事“飞入寻常百姓家”。

聚焦突出问题,让党史学习落到实处

“暑假,我在岗!”这是学校公寓志愿服务队志愿者的真实写照。为了保障学生公寓升级改造工程的顺利进行,进一步营造安全、舒适、温馨的住宿环境,许多学生党员、辅导员牺牲暑假,志愿服务于学校公寓楼改造项目工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落地;天津工业大学“卓越管理者培养计划”学员和“红船精神传承班”学员组队参加了天津市南开区“云帆计划”,投身社会高效能治理,在南开区政府和各街道躬身践履,服务人民,将课堂上汲取到的党史营养充分融入、践行到基层党员干部的日常生活之中,通过切身实践“硬脊梁”“宽肩膀”“挑重担”,着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理烦事”,在基层实习和志愿服务中留下了一道道青春靓丽的身影,在家乡的热土上、在实践的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学校将不断探索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模式,让越来越多的青年学子成为‘学’的主角,‘讲’的主力,‘听’的主体,不断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将红色基因融入青春血脉,”天津工业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王丽清说,“让同学们通过沉浸式体验,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深下去’。今后,我们会不断树立和擦亮学生党史学习教育红色品牌,将‘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有机融合,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激励广大青年学子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高校育人工作的实际举措,以实际行动感悟红色精神,赓续红色血脉,让党史学习教育提质增效,入脑入心入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