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教育报第A2版以《天津市大学生化学竞赛举行》为题对我校进行了报道

发布者:李焕峰发布时间:2021-05-26浏览次数:244

2021526日,天津教育报第A2版以《天津市大学生化学竞赛举行》为题对我校进行了报道。现将全文转发如下,以飨读者。

 


天津市大学生化学竞赛举行

 

522日,第六届天津市大学生化学竞赛综合团队技能赛在天津工业大学举行。该竞赛是由天津市教委主办、天津工业大学承办的省部级学科竞赛,是京津冀地区唯一的化学学科基础知识竞赛。自2015年第一届大赛开始,天津工业大学已连续承办五届,覆盖天津市21所高校,最高参赛人数达到8000人次,获奖人数达3000人次,参与教师300余人次。

本届大赛自20213月启动,分为理论知识个人赛和综合技能团队赛两个阶段。个人赛从专业学习和应用实践两方面对大学生的知识积累、创新思维培养等方面进行考察;团队赛则着重考察大学生团队合作、共同解决问题的能力。来自天津市17所高校的参赛队伍进行了激烈角逐,最终南开大学、天津农学院获得一等奖,同时评选出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

本次团队赛中的研究课题紧贴时代前沿,以可再生的生物质能源为题,让学生们应用化学催化的方法把生物质转化为高附加值化学品和燃料,高效利用生物质资源,如南开大学研究课题《生物燃料生产中常见的催化反应》,天津农学院研究课题《生物质催化转化高附加值化学品的研究》等。

大赛培养和锻炼了学生的创新和实践能力,引导学生将基本的化学知识与生活有机地结合起来,将化学知识应用到生活实践,充分发挥高校化学人才培养基地的作用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同时,大赛对深化天津地区各高校的化学教学改革,增进各校的教学科研交流,营造全社会崇尚知识、热爱科学、尊重人才的氛围有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