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日报微博客户端以《天津市大学生化学竞赛举行》为题对我校进行了报道

发布者:李焕峰发布时间:2021-05-23浏览次数:240

2021523日,天津日报微博客户端以《天津市大学生化学竞赛举行》为题对我校进行了报道。现将全文转发如下,以飨读者。

 


天津市大学生化学竞赛举行

 

522日,天津市大学生化学竞赛在天津工业大学举行。

天津市大学生化学竞赛是由天津市教委主办、天津工业大学承办的省部级的学科竞赛,通过多年的努力,竞赛已经是津京冀地区唯一的化学学科基础知识竞赛。

2015年起已经由该校连续承办了五届,覆盖天津市21所高校,最高参与度达到8000人次,获奖人数达3000人次,参与教师300余人次。

竞赛分为理论知识个人赛和综合技能团队赛两个阶段。

本届竞赛自20213月启动,多次召开组委会和全市各高校专家会,在吸取历届竞赛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力求创新,确定了本届大赛的主题和竞赛形式,鼓励大学生更好地学习、探讨和研究化学,并达到学以致用。

理论知识个人赛环节从专业学习和应用实践两方面对大学生的知识积累、创新思维培养等方面进行考察。

今年因疫情防控需要,严格控制了参赛人数。

417日下午300,第六届天津市大学生化学竞赛个人赛圆满结束,来自我市21所市属及独立院系4800余人参加了个人赛的比赛。

522日进行第二阶段综合技能团队赛的比赛。

团队赛是考察大学生的团队合作、共同解决问题的能力。

本次课题紧贴时代前沿,以可再生的生物质能源为题,让同学们应用化学催化的方法把生物质转化为高附加值化学品和燃料,高效利用生物质资源,从而培养和锻炼同学们创新和实践能力,提倡互相帮助、互相学习、互相提高;在挖掘科研人才和培养实践能力双管齐情况下,塑造良好的个性人格,促进综合素质提高;深化学科内涵,增进各校的交流和友谊,营造全社会崇尚知识、热爱科学、尊重人才的氛围。

本次活动中,天津工业大学制药专业18届毕业生、天津市选调生、现滨海新区太平镇六间房村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刘金鹏,重回入党故地,以主持人身份再次登上这个舞台,倾情为母校奉献,回报母校对他的培养,用实际行动和努力锻造自己,使自己成为一个有能力回报社会的人、为母校和祖国建设添砖加瓦。(记者 姜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