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以《天津工业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大篷车系列活动》为题对我校进行了报道

发布者:李焕峰发布时间:2021-05-19浏览次数:224

2021519日,学习强国以《天津工业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大篷车系列活动》为题对我校进行了报道。现将全文转发如下,以飨读者。

 


天津工业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大篷车系列活动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增强师生党员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确保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地见效,天津工业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党员志愿服务大篷车项目在和平区民政局、五大道街道办事处、湖南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天津市互联帮扶中心的大力支持下,持续前行着。

202149日,天津工业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本科通信第一学生党支部的师生党员们走进和平区湖南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接受了天津市互联帮扶中心的老师关于志愿服务的特性,志愿者必备的素质要求和志愿者的服务标准、服务流程及注意事项的系统培训,在天津市和平区朗泰纳医院医生的指导下学习了帮扶就医的常见护理方法和紧急事件处理与应对方法。天津工业大学师生党员们在实践中加深了对志愿服务理念的认识,为师生党员志愿服务大篷车系列活动的持续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413日,天津工业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本科电子第一学生党支部的师生党员们来到双山新苑党群服务中心,开展困境儿童关爱活动。党员志愿者分组带领孩子们进行小电扇手工科普制作。经过独立思考尝试、志愿者科学原理讲解、动手连接组装等过程,孩子们不急不躁、认真学习,一个个小风扇顺利制作完成。看着孩子们脸上开心满足的笑容,志愿者们真切感受到了此次志愿活动的意义所在。此次走进社区关爱困境儿童的活动充分发挥了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传递了志愿服务理念,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青年党员的使命与担当。

415日,天津工业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本科电子第三学生党支部党员志愿者与和平区南湖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社区志愿者一起,入户探访社区高龄老人,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培育尊老爱老和感恩之心。在走访高龄老人之前,学院志愿者们提前进行了食物采买,仔细学习了水银血压计的使用。党员志愿者们帮助两位老人打扫阳台,整理屋内物品,清扫房间,帮助老人测量血压,陪老人聊天,将每一个窗台、每一张桌子用抹布擦得一尘不染,汗水浸透了志愿者们的马甲,一位85岁还在手术调养中的爷爷,亲笔写下了对志愿者们的感谢。

423日,天津工业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本科电子第二学生党支部冒雨深入社区,开展帮扶助困,走进困难家庭志愿服务活动。本次志愿服务的内容是在提前了解到湖南路社区的残疾人家庭存在买菜不便等困难,本科电子第二学生支部的党员、积极分子与湖南路社区志愿者联合起来,共同为这些家庭提供精准点对点生活用品代采买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为残疾人家庭解决实际困难,同时为他们测量血压,记录血压情况,有效监控老人血压的变化与趋势走向。此次志愿服务活动强化了大学生党员社会责任感,践行初心使命,助力社区工作事业发展,进一步加强了党史育人、劳动育人和实践育人效果。

427日,天津工业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本科通信第二学生党支部的师生党员们走进河西区东海街兰江新苑社区,开展了以关爱困境儿童,解决迫切需求为主题的志愿帮扶活动。党员志愿者们带领孩子们进行了亲子绘画及心理测验活动。在党员志愿者的引导下,孩子们用彩笔画下了自己心目中的房、树、人。随后,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天津市博纳英才公益服务中心的老师引导孩子们讲出自己的画和故事,该环节借助沉浸式的绘画体验,反映出孩子们真实的内心世界,从而寻求更为高效、更具针对性的家校、社会教育方式,对青少年心理健康成长提供了良好借鉴。此次活动不仅仅是一堂简单的心理课,更是传播知识、传递爱心的有效途径。

天津工业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联合天津市互联帮扶中心和湖南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深入基层,与群众相处,为群众服务,针对社区有需要帮助的残疾人家庭都建立了长期的结对帮扶计划,帮扶人群一步步扩大,由起初的1-2户,到现在的10几户,每次入户帮扶都给老人们、孩子们带来笑容和温暖。天津工业大学党员志愿服务大篷车系列活动的顺利开展,把志愿服务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新常态,显著提升了师生党员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扎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能力,用责任与担当,汇聚成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红,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青年党员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