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工业大学举行2021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发布者:李焕峰发布时间:2021-06-17浏览次数:1766

  

  

鸟语蝉鸣,万木葱茏。一场夜雨过后,天工校园格外澄澈清新。6月17日下午,天津工业大学2021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旭日运动场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俞绍平,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夏长亮,校党委副书记胡英江、陈泮成,驻校纪检监察组组长赵强,常务副校长陈莉,副校长姜勇、张玉波、刘义,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成员,全体中层正职,各学院主管学生工作党委副书记及学生工作人员,全体毕业生和家长代表,欢聚一堂,共同见证和分享学子们收获的喜悦与离别的不舍。典礼仪式由胡英江副书记主持。

  

  

典礼开始前,现场进行了管弦乐演奏和校园歌曲联唱。耳畔响起的歌曲,唤起了大家对天工校园学习生活的回忆。那些闪光的片段,那些难忘的时刻,一一浮现眼前,连缀成在天工度过的青春岁月。

    

  

典礼正式开始,国旗班举行庄严的升旗仪式。全场起立,奏唱国歌。

  

  

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常务副校长陈莉教授宣读《天津工业大学关于授予2021届毕业生学位的决定》。6403名毕业生学有所成,顺利毕业,开启人生新篇章!

  

  

毕业生代表、生命科学学院2021届本科毕业生连欣发言。连欣代表全体毕业生回顾了在学校的学习生活,表达了学子们的心声:天工在快速发展的路上毫不懈怠,一所比学生还努力的学校让学子们对天工多了一份眷恋,也终将成为心底最温暖的记忆;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将以“愿以此身长报国”的情怀肩负“天工人”的光荣和理想,肩负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奔赴下一段旅程,接续奋斗。

  

  

毕业典礼上的校长讲话,是众多天工学子记忆深刻的“最后一课”。典礼现场,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校长夏长亮院士作了题为《用拼搏 赢未来》的热情洋溢、语重心长的讲话,为同学们讲授毕业前的最后一堂思政课。他希望毕业生们“要勇担时代重任,助力实现强国梦”“要坚持自主创新,掌握核心创造力”“要依靠勤奋拼搏,赢得美好新未来”,博得现场师生20余次经久不息的掌声。

  

  

在开篇,校长夏长亮院士深情地说:“再过十几天,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在此,让我们一起祝福敬爱的党:‘生日快乐’!”

  

  

校长夏长亮院士回顾了毕业生们与天工一起成长的四年。自2017年学校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以来,跑步前进、奋起直追,实现逆势发展和跨越发展。四年来,天工成为一所比学生还努力的学校,学校知名度和社会认可度显著提升,学校各省本科录取最低分平均提高近60分,校友会中国大学综合排名从2017年的168名,上升至2021年的105名,四年提升了63名。

  



    

校长夏长亮院士强调,过去每一份付出成就今天的我们,今天每一份努力造就明天的自己,走出校园,是施展才华、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让我们一起加油!他鼓励毕业生们,将个人奋斗融入时代大潮,用拼搏的汗水赢得自己的出彩人生!他对广大毕业生提出三点希望。

“要勇担时代重任,助力实现强国梦。”他强调,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身处新时代的大学毕业生,是现代化国家建设的生力军,是承载历史使命的青年才俊。他希望毕业生们勇敢接过时代的接力棒,奋力拼搏三十年,助力实现富国梦、强国梦!

  

 

“要坚持自主创新,掌握核心创造力。”他强调,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大机遇,我国要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他希望毕业生们无论将来从事什么工作,都要与时俱进、革故鼎新、精益求精、追求卓越,永远不要跟在别人后面亦步亦趋,要做引领者、原创者、主导者,要把核心创造力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要依靠勤奋拼搏,赢得美好新未来。”他强调,生命对我们每一个人都只有一次,时间对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公平的。经历过顺利、困难、成功、失败,心理的承受能力会增强,面对未知的未来,总是沉着冷静的和充满信心的。生命是一段历程,千篇一律总不如充满激情挑战更值得。他勉励毕业生们积极勇敢地面对竞争,继续奋斗。

  



  

“一世纪风雨兼程,九万里风鹏正举。征途漫漫,惟有奋斗,不负来路,赢得未来!”伴着校长夏长亮院士的深情祝福,讲话在现场师生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伴随着《拉德斯基进行曲》,学位授予仪式正式开始。身着学位服的毕业生们有序走上主席台,向老师们鞠躬致谢,校领导、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成员、学院领导为每位毕业生逐一扶正流苏、握手祝贺并合影留念。

  

  

泮湖微风起,镜湖荷叶香。毕业典礼结束后,毕业生们与导师、家长、同学合影留念,用镜头记录下这难忘的瞬间。毕业生们尽情拥抱着这个属于他们的仪式,眼眸里荡漾着相聚的感动,欢呼中洋溢着收获的喜悦,回忆中充满着不舍的眷恋。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毕业生黄镇说:“在天工的四年,学校见证了我们的成长,我们更见证了学校的飞速发展。难忘师恩,感谢学校的精心培养。千言万语汇成一句感谢!未来,愿大家前程似锦,各自风雨灿烂!”

经济与管理学院毕业生刘嘉燕说:“来时满怀期待,走时满怀留恋。在这一千四百多个日夜里,有欢笑,有泪水,更多的是收获和成长。感谢生命中出现的每个人,毕业前程似海,愿我们回望来路,无愧芳华。”

  

  

此地一为别,前路作归途。毕业典礼在师生、家长恋恋不舍的氛围中结束。熟悉的校歌还在耳畔回响,毕业生们即将迈向新的人生旅程。青春的旋律永远奋进,拼搏的号角已经奏响。母校是每一位天工学子坚强的后盾,祝愿大家不忘初心,勇担使命,不负时代,在新征程中挥洒豪情壮志,在拼搏路上书写精彩人生!(审稿:党委宣传部 何虹 石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