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我校基层党组织这样干

发布者:李焕峰发布时间:2021-06-15浏览次数:1359

根据中央和天津市委、天津市教育两委、校党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部署要求,学校各基层党组织深入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党史同为民服务结合起来,坚持广泛问需、精准实施,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坚持讲求实效、统筹兼顾,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引导党员干部为基层群众多办实事、多办好事,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问需于民,领办实事

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领导班子深入自动化系,召开教师调研座谈会,了解自动化系教师的发展需求,沟通解决教师实际问题,深入研究对学院发展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积极研究具体的解决办法,切实落实“师生所望就是工作所向”的工作宗旨。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分别举行年级座谈会、学生社团骨干座谈会、就业座谈会等7场专题学生座谈会,充分了解学生在学习、生活、就业、成长等方面遇到的难题。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负责专项工作的教师参加各场座谈会。座谈会共收集学生意见和建议40余条,涉及学业、课程、就业、食堂、宿舍等各个方面,学院各个系室认真梳理学生反映的问题,积极协商解决,并及时向学生反馈。

  

图书馆党总支信息党支部到数学科学学院开展工作调研,就一流学科建设、文献资源利用、学生培养等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了解了数学科学学院对图书采购、数字资源建设、人才建设等方面的需求和建议,并将充分参考师生的建议,优化电子资源配置,精准对接,提供更高质量服务,满足学院师生需求,助力教学科研与学科建设。

  

践行初心,志愿服务

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纺织工程系党支部书记张毅到河西区宾西楼社区开展了《学党史——手工记忆》主题宣讲活动,为到场的30余名社区居民、党员讲述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的历史,并结合红军长征的草鞋、斗笠等实物,为居民讲解手工编织的技法,使社区居民既体会了长征精神的内涵,又学习了传统纺织技艺。  

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党委制药专业学生党支部的党员们走进天津慧灵智障人士服务中心、航空北里社区鹤童老人院,开展“学党史办实事 做志愿传温情”志愿服务活动,用浓浓温情陪伴儿童、关爱独居高龄老人。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党委持续推进“党员志愿服务大篷车”项目。5月21日,本科电子第一学生党支部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为南开区残疾人运动会提供志愿服务支持;5月22日,各本科生党支部学生党员代表前往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引导帮扶残疾人观展;5月25日,本科通信合作学生党支部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到河西区富源里社区帮扶困境儿童。此项目进一步增强了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使命意识、责任担当。  

艺术学院党委工美产设教工党支部与工美产设学生党支部联合走进天津市红桥区消防救援支队,与消防战士及家属们共同开展亲子活动。活动围绕“我的消防员爸爸/妈妈”“消防车”“消防灭火器”进行美术作品创作。在学院教师、学生的指导下,孩子们利用粘土一起捏出爸爸的形象并制作消防车、灭火器等消防工具。活动使孩子们更加理解了消防员爸爸/妈妈的责任,理解正是有了消防员战士的坚守和努力,才有我们的和谐生活和家园的稳定平安。

  

5月27日上午,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联合天津市河西区社区教育委员会办公室在仁湖里社区举办送教进社区“百年风华”专项活动。金艳华、侯孟青、宋景霞的《歌声中的党史——记人民音乐家曹火星》《中老年学英语——出国旅行篇》《文化自信与中老年形象设计攻略》成为首批送教进社区的课程。讲授过程中,社区居民积极参与课堂互动,课后与三位老师热情交流,纷纷表示期待下一堂课的到来。

  

体育工作部党总支综合类教研室党支部走进社区,联合西青区精武镇姚村党委、智达里社区党支部开展了“共筑、共建、共享 焕发社区体育新活力”活动。双方就今后以体育活动指导为平台,共筑、共建、共享社区体育进行了沟通和交流。今后的共建活动将根据社区群众需求,开展多种形式的体育服务活动,切切实实为社区群众办实事。  

  

实招硬招,惠及师生

为了能够既减少学校运行成本、缓解资金压力,又不降低服务保障水平,后勤党委采取有效措施,整合资源,借助社会力量,推出实招硬招,改善学校办学环境和条件。完成学生宿舍电力增容工作,继续为学生宿舍安装空调;为所有公共教学楼和宿舍提供直饮水,提高师生饮用水质量;改造学生浴室环境,增加冷热混水,提升学生洗浴条件;更换男生宿舍小便池;逐步改善校园绿化,进行了湖区改造、春植、图书馆东侧绿化提升;提升物业管理水平;完成东苑生活服务区路面提升;建设新的快递服务区;降低学校固定电话资费;完成校区景观灯改造;通过京东物流智能快递车打通快递岛到东苑学生宿舍区最后一公里;提升改造教工餐厅环境,有效保障师生生活服务质量,营造良好的校园生活环境。房产管理处(基建处)努力解决河东区教工住宅房产证“老大难”问题,出台办理方案,目前已办结622套房产证,争取让群众早日拿到房产证;完成东、西两苑综合服务楼的出租出借招标工作,引进银行、电信运营商等企业和复印、洗衣、照相、电脑维修等多个项目,为师生提供更加全面优质服务。  

  

  

承诺践诺,改进作风

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深入开展“我为学院做一件实事”党建品牌,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学院组织开展“党员亮身份、支部亮旗帜”主题活动,通过划分党支部责任区,张贴党员身份宿舍明示卡等,强化党员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将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牢记心中,把人民群众的切实需求放在心上。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和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党员组成党员志愿者小分队,服务学校大局,在学校宿舍整体规划搬迁过程中,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积极投身到学生宿舍搬迁工作中;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电气工程与人工智能学生党支部组织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入党申请人主动承担学校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志愿服务工作,协助维持秩序、组织排队、审核信息、组织引导登记、计数分批带入、记录留观时间、登记信息、回收接种卡等工作,用行动和汗水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办公室综合党支部针对老师们科研申报疑惑比较多的情况,邀请科学技术研究郭建辉老师为学院一线教师作《科学技术奖励工作介绍》的专题培训,努力提高管理与服务的科学化、制度化、品质化、精细化水平。

机关党委工会党支部围绕青年教师生活实际困难,集中优势力量开展校际间横向联合,当好青年教师的娘家人。5月20日,校工会与天津农学院、天津财经大学、天津商业大学、天津城建大学五所高校工会组织单身青年教师代表在天津农学院蓟州校区翠屏湖畔开展联谊活动;科学技术研究院党支部党员分赴5个学院,召开5场宣讲会,为学院老师讲解科技奖项申报、横向和纵向项目申报的相关政策及注意事项,与学生们交流撰写论文、投稿等重点关注的问题;宣传部统战部支部李焕峰和张俊杰两名同志代表支部到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开展《新闻稿件撰写和摄影技巧》和统战工作培训与交流,为学院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和统战工作提供助力。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学校各级党组织将进一步建立健全服务群众的常态长效机制,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在学习和实践中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凝聚强大力量。(审稿:党委组织部 刘宏韬 编辑:党委宣传部 柳婷)

图片来源:党委组织部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