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2021年先进微纳器件研讨会

发布者:李焕峰发布时间:2021-06-04浏览次数:695

2021528日上午,我校科学技术研究院、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联合举办了“2021年天津工业大学先进微纳器件研讨会”,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围绕先进微纳器件方向最新热点、最新理论与技术展开学术交流与合作研讨。副校长姜勇、副校长刘义出席会议,来自科学技术研究院、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的相关领导、教师、研究生共2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牛萍娟教授主持。




刘义副校长首先致辞。他指出,在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驱动下,多学科交叉会聚与多技术跨界融合将成为常态并不断催生新学科前沿、新科技领域和新创新形态。多学科交叉融合是科技发展的必然趋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于2020年成立了交叉科学部,我校也开展了多种举措,进行学部制改革,促进不同学科间的交流。学校坚持“工科做强、理科做优、文科做精、统筹推进”的发展思路,形成了以工为主、多学科统筹发展的良好学科生态布局。学校围绕交叉融合学科的前沿学术选题,突破单一学科学术问题交流的定式,通过学术沙龙、学术研讨会、学术讲座、学术论坛等形式,定期举办跨领域、跨学科、跨专业的学术交流活动,学习借鉴国内外多学科交叉融合理念、措施和方法,为开展高水平的多学科交叉融合营造了良好学术氛围。

随后,姜勇副校长作了题为《新型磁电子学材料与器件》的学术报告。他介绍了自旋电子学的研究前沿和发展趋势,重点对铁磁/重金属结构中的自旋输运和氧化物异质结中的电学输运两个专题进行了详细讲解。各学科老师踊跃提问,会场气氛热烈。姜勇副校长精彩的点评、专业的引领使老师们受益良多。



接着,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梅云辉教授作了题为《高性能电磁性元件设计、制造与应用技术》的学术报告,与老师们进行了深入交流,解答了老师们提出的问题。

在分组会议阶段,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刘皓教授,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颜范勇教授、王会才教授,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郑强教授、顾宏教授,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刘宏伟教授、高圣伟教授等14位教师作了分组报告并进行了交流研讨。与会教师和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本次研讨会促进了我校电类学科进一步的交叉融合,为下一步申报国家级重点科研项目和科技奖励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审稿: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耿强 编辑:宣传部 李焕峰)

图片来源: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