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劳动精神 共建绿色校园 我校举行春季植树活动暨学生劳动教育月启动仪式

发布者:李焕峰发布时间:2021-04-11浏览次数:1519

为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202149日上午,我校举行2021年春季植树活动暨学生劳动教育月启动仪式。校党委书记俞绍平、党委副书记胡英江、副校长张玉波,学校中层正职干部、学生代表、后勤管理处全体职工、绿化服务外包单位志愿者约400人参加活动。启动仪式由张玉波副校长主持。



启动仪式上,胡英江副书记作了讲话。他分享了劳动的体会,对学校劳动教育提出了要求。他强调,要在课程教育中贯穿劳动教育,在日常生活中培养劳动习惯,在实习实践中涵养劳动品格。他表示,今后学校将进一步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着力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促进全面发展、健康成长。他鼓励大家用实际行动践行热爱劳动的诺言,在奋斗中用劳动托起中国梦。





教师代表、工程教学实习训练中心王浩程老师作了发言,分享了讲授实践课程的经验和对劳动教育的认识,指出劳动教育的内涵更多体现在专业学习过程中。工程实训实践是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重要平台,可以从工程实践中获取更直观、更有效的知识,为学生建立起层次更为丰富的知识框架,对于同学们今后谋求自身发展、参与社会竞争非常重要。

学生代表、机械工程学院贾明军同学作了发言,号召全体学生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共建绿色校园,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在劳动教育中不断提升自身素质。他向同学们发出倡议,要认真参加劳动实践活动,争做绿色文明使者,珍惜劳动成果,勤俭节约,反对浪费。

随后,校党委书记俞绍平宣布“天津工业大学2021年春季植树活动暨学生劳动教育月正式启动”。






启动仪式结束后,师生们将在一个月内围绕学校东北门、北环路、东环路和南环路等点位,陆续种植雪松、西府海棠、金枝槐、红花碧桃、樱花、大叶黄杨、红叶石楠、北美海棠、紫藤等植物共计1950株。植树现场一片繁忙,参加劳动的师生们挥锹铲土、整地挖坑、栽种树苗、培土围堰……种下的不仅是树苗,更是生态文明的希望。

“卓越管理者培养计划”第十期学员、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袁汝林说:“从小学开始我就经常参与植树活动,这次在大学校园中种植雪松还是第一次。和同学们一起劳作会带来快乐和踏实奋进的感觉,更感受到劳动成果的不易。希望今后有更多的机会参与劳动实践,同时我也会在专业课程实践中体会劳动的快乐与成果。”

此次植树活动不仅提高了我校广大师生植树造林和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也进一步增强了大家保护生态平衡和建设美好家园的责任感。

劳动教育月,学校将组织开展系列劳动教育活动,用生活劳动、文化浸润宣传引导师生会劳动、爱劳动,提升劳动技能,培养劳动素养,营造劳动氛围,将劳动教育落实落细,强化劳动育人,助推文明校园建设。(审稿:后勤管理处 佘威智 编辑:党委宣传部 蒋闯)

图片来源: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