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天津工业大学应用法学研究基地”成立

发布者:李焕峰发布时间:2021-04-09浏览次数:1696

202149日上午,我校与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共同建立的应用法学研究基地签约与揭牌仪式在我校第七会议室举行,具有应用法学理论研究、人才培养和司法智库三大功能的“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天津工业大学应用法学研究基地”正式启动。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蔡志萍,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民四庭庭长咸胜强,研究室副主任王毅,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李季红,天津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吴立群,我校常务副校长陈莉,副校长姜勇、刘义出席,双方相关部门负责同志、我校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领导班子及学生代表参加了活动。蔡志萍常务副院长与陈莉常务副校长为研究基地揭牌。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研究室副主任王毅与我校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院长肖强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协议。仪式由姜勇副校长主持。



在仪式上,我校常务副校长陈莉首先代表学校致辞。陈莉常务副校长在致辞中说,天津工业大学是教育部与天津市共建、天津市重点建设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学校办学历史悠久,经过60余年风雨历练,现已发展成为一所以工为主,工、理、文、管、经、法、艺、医协调发展的多科性综合大学,2017年入选国家“双一流”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一直以来,天津工业大学不断解放思想,突破思维定式,实现跨越发展。在当前举国上下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之际,此次“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天津工业大学应用法学研究基地”的成立恰逢其时,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举措,是双方依托各自优势,在应用法学研究上不断积累、总结、提炼,是应用法学为司法、为社会服务的重要体现。




陈莉常务副校长表示,天津工业大学法学院依托学校“双一流”建设优势学科群,集中在法律实施理论、知识产权、信访法治、环境保护与安全生产、天津地方立法、部门法理论成果应用转化等领域发力,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探索出一条工科学校背景下的应用法学特色发展道路,以应用法学为中心的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特色日益凸显。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与天津工业大学携手成立应用法学研究基地,是天工应用法学发展的又一里程碑。



蔡志萍常务副院长代表天津法院系统向基地的成立表示衷心的祝贺。蔡志萍常务副院长指出,法学是实践性很强的学科,法学教育要处理好知识教育和实践教育的关系,没有正确的理论引领就不能有正确的法治实践。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和天津工业大学合作建立应用法学研究基地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最高人民法院有关要求的重要举措。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筹建应用法学研究基地,对于深化合作交流、进一步繁荣法学研究、推进司法事业的蓬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蔡志萍常务副院长表示,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历来十分重视法学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在重点调研、课题研究、应用法学理论研究等方面,加强与法学院的交流合作,互相学习借鉴,发挥自身司法资源优势。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支持天津工业大学开展案例研究、学生实习、观摩庭审等实践教育活动。通过基地的建立,增强基地参与法官的知识储备,使法官在解决疑难复杂案件时获得坚强有力的智力支持,期待双方携手为社会贡献更加优秀的司法产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2006年,天津市法学会首个分会应用法学分会落户天工大。十几年来学院一直致力于以法律实施学理论为根基的应用法学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以应用法学为中心的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特色日益凸显。天津工业大学法学25年的发展历程,离不开实务部门的大力支持。应用法学研究基地在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的大力支持下,必将提升天津工业大学应用法学学科建设水平和天津法院审判理论研究水平,实现司法审判与科研资源共享,进一步丰富法治天津建设的理论与实践,为天津乃至全国应用法学研究、审判实务研究和发展贡献力量!(审稿:法学院 尚绪芝 编辑:宣传部 柳婷)

图片来源: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