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教育报公众号以《“宠”就一个字!这些学校全力保障留津师生温馨过年》对我校做了报道

发布者:李焕峰发布时间:2021-02-09浏览次数:284

202129日,天津教育报公众号以《“宠”就一个字!这些学校全力保障留津师生温馨过年》对我校做了报道。现将全文转发如下,以飨读者。

 


“宠”就一个字!这些学校全力保障留津师生温馨过年

今年,本市部分高校师生积极响应“就地过年”的倡议,选择了留津留校过年。学校也时刻关心着没有返乡的学生们,为他们安排了充实的假期生活,组织了丰富多彩的年俗活动,让留津过年的师生度过一个特殊而难忘的春节。

南开大学

为了让不能和家人一起过年的学生感受到过年的氛围和学校的温暖,大年三十中午,南开大学膳食服务中心将邀请全体留校学生吃饺子!同时,学校还发放了特殊的“免费餐券”。看着令人垂涎的年夜饭食谱,毕业生们纷纷留言:怀念母校,想回去吃顿饭!

同时,南开大学还为留校的学生们准备了“剪纸纳福迎新春,非遗传承年味到”迎春纳福DIY剪纸活动,指导大家亲手制作一份剪纸作品,营造春节氛围。南开大学还提出倡议,期待大家把自己的DIY剪纸作品赠送给默默守护的后勤工作人员、朝夕相处的同学师长,一起分享这份别致的新春礼物。

天津大学

选服装、化妆、选道具、摆POSS拍照……在传统节日“小年”前后,天津大学邀请专业摄影团队为留校的同学们拍摄新年贺岁写真照,每名参与的同学均可获得一幅蕴含天大特色的六寸裱框照片、春节“福袋”等“暖心套餐”。硕大精美的中国结福字、金光灿灿的“牛气冲天”卷轴、喜气洋洋的红小灯笼……现场欢声笑语,洋溢着新春的喜悦。这样的暖心操作,让同学们直呼“爱了爱了”。

天津师范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主要校领导集体深入学生宿舍,亲切慰问寒假留校的中外学生,详细了解学生们在校疫情防控和学习生活情况,向他们致以新春祝福。学生们表示,感谢学校和老师们无微不至的关怀和无私的帮助,将全力配合学校做好防护工作,努力学习、不辜负学校的关怀和期待。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在学生公寓管理中心举行了“翰墨飘香迎春送福”迎新春暖心活动,留校师生挥毫泼墨,书写福字和春联,一起领略书法魅力,共同寄托美好心愿,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年味满满。

活动不仅丰富了留校师生假期的精神生活,同时也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美育理念传递给每一位学子,更让大家体会到学校也有着同家里一样的温暖。

此外,天津医科大学还会陆续举办“天医网络春晚”“云拜年 云合影”“同编中国结 共度中国年”“优秀中国电影展播”等丰富多彩的新春活动,切实做好留校师生暖心工作,让他们感受年的味道、家的温暖。

天津中医药大学

为了让留校过年的学子度过一个有温度、有年味、有收获的快乐假期,天津中医药大学为留校学生准备了丰富多彩的年味儿互动。

新春茶话会、“爸妈,我在天中挺好的”云拜年、创意春联大赛、新春宿舍“扫房子”、共话抗疫三行诗歌大赛、幸福中国年民俗文化系列活动……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学生们过个充实年。

同时,针对实习留校的高年级学生,学校还通过拜年慰问、交流谈心的形式了解学生的升学、就业思想动态,学习生活两不误,为中医学子们提供满满的温暖呵护!

河北工业大学

因疫情影响,这个春节有些特别,很多河北工业大学师生选择留校过年。为了让留校学子吃上热闹的年夜饭,学校做了精心的准备。开胃凉菜素什锦清淡爽口,外酥里嫩的手撕鸡无辣不欢,温暖绵绵的胡萝卜炖牛腩入口即化……还有预示“好彩头”的彩皮花饺作为年味主食。朴实无华却又如此美味,希望这些花在新年餐桌上的“小心思”,能烹饪出“家”的味道。

在除夕夜,食堂将会播放春节联欢晚会,欢迎在校师生前来观看。同时,学院里也各出妙招,为留校学生安排了志愿车队、周末影院、乒乓球赛、师生茶话会等服务措施和文娱活动,让学生过个快乐年。

天津工业大学

新春小年之际,天津工业大学部分校领导来到留学生公寓,看望慰问在校留学生,为他们送去了新春祝福和问候,并发放了新年礼物。

留学生们纷纷表示,感谢学校领导和老师们长久以来的关心,疫情期间留在中国、留在天津工业大学倍感温暖和幸福。他们表示,一定会牢记嘱托,遵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利用假期好好学习,度过一个健康、安全的假期。

天津城建大学

“收到新年慰问品,真的很感动,谢谢亲爱的老师们!”天津城建大学尼日利亚籍留学生伊凡尼,通过微信朋友圈晒出学校为其准备的牛奶、苹果和防护品,也再次通过微信向学校表达感谢。在新冠疫情春节防控关键阶段,学校在加强校园管理、严密防控的同时,专门为留在天津的近40名国际学生们送去了学校的关怀和慰问。

天津外国语大学

近日,天津外国语大学为滞留在津的几十名留学生开展文化体验活动,让他们深度感知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度过一个安全、健康、快乐的假期。学校聘请专家导师现场指导,以云游故宫、春节年俗为主题,为留学生详细讲解紫禁城里的文化经典,带领各国学生以故宫文化为载体开发多种鲜活生动的文化体验项目。老师带着留学生们拼装太和殿,制作华丽宫灯,临摹《千里江山图》团扇,镂刻金瓯永固杯,描画屋脊神兽鸱吻……留学生们陶醉在中华传统文化的饕餮盛宴中。

来自也门的留学生生平第一次拿起了柔软的毛笔,当他在宣纸上感受到水墨晕染的神韵后激动地说,水墨间能够把人内心情感表达出来,那种感觉太神奇了,今后一定要去学中国画。

留学生们在系列活动中,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国的理解,激发了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