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纺织报公众号以《关注 | 研发可穿戴自加热用品,天工大智能纺织品助冬奥运动员抵御严寒》对我校做了报道

发布者:李焕峰发布时间:2021-01-26浏览次数:339

2021126日,中国纺织报公众号以《关注|研发可穿戴自加热用品,天工大智能纺织品助冬奥运动员抵御严寒》对我校做了报道。现将全文转发如下,以飨读者。




近日,由天津工业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刘皓领衔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项目积极保暖服装研发组向冬奥会运动员捐赠可穿戴自加热用品,开展了针对冬奥会运动员训练的科技支持活动。

近来受强冷空气影响,北京冬奥会举办地——河北张家口崇礼地区气温降至-35℃。崇礼区太子城作为冬奥会运动员训练的重要场地,温度低至-40℃,许多坚持训练的运动员的脸、手部出现不同程度的冻伤。

作为“科技冬奥”项目组的科研人员,刘皓立刻组织项目组进行调研攻关,利用项目组技术优势与相关企业合作,为冬奥会运动员快速生产出自加热手套167副。为了尽快将手套送到运动员手中,19日,刘皓亲自带领项目组成员,不顾严寒侵袭,自驾车近400公里,顺利将手套送到冬奥会工作人员的手中。为了进一步为冬奥运动员训练提供支持,项目组还加工了自加热头罩450套,也将陆续送到运动员手中。

据悉,刘皓于2019年承担科技冬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在冬季运动与训练比赛用高性能服装关键技术研发项目中担任冬季耐低温保障服装关键技术的积极保暖服装研发工作。

自项目立项以来,学校发挥“双一流”学科优势,组织相关人员协同攻关,克服疫情等不利影响,从材料到工艺,力求制造出性能好、安全系数高、体感舒适的穿戴式自加热类高端体育用品。目前,项目组已在基于柔性碳纸的加热织物、基于导电纱线的刺绣加热织物和基于镀银纱线的一体成型加热服装等技术上实现突破,使科技成果顺利转化为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