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评2020年度天津市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优秀单位

发布者:李焕峰发布时间:2021-01-25浏览次数:536

日前,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印发《关于公布2020年度天津市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考核结果的通知》,我校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年度考核综合分数排名第三的成绩喜获2020年度天津市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优秀单位,这是我校连续第四年获得该荣誉。




2020年,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改革攻坚,不断完善“三全育人”工作体系,推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工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切实提升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努力将学生培养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确保学生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不断完善学生疫情防控工作体系,制定并落实详细的学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压实责任,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地落实落细,及时调整学生健康管理防控措施,保障学生安全健康参加校内生活学习。



唱响爱国主旋律,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三爱”教育,开展纪念“一二·九”运动85周年主题系列活动。启动实施“自信大讲堂”,全年共举行7讲。夯实根基,开展“一院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基层党建品牌特色建设。开展“教授团”宣讲、优秀师生宣讲、“奋斗的我 最美的国”新时代先进人物进校园宣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宣讲10余场。承办并参加天津市“我们是新时代爱国者”演讲比赛,我校学生获得天津市一等奖。承办并参加天津市大学生思政辩论赛,我校代表队获得亚军。



建强课堂主渠道,提升思政课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以抓集体备课、抓课堂教学改革、抓青年教师培养为工作重点,向改革创新要动力,圆满完成了抗疫期间“停课不停学”线上工作。与天津市多所中小学签约共建,开展大中小思政教育一体化系列主题活动。1位教师在本年度天津市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中获一等奖,1位教师获二等奖。多位教师在天津市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中获二、三等奖。

压实育人责任,强化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工作内涵建设。把做好就业工作作为重大的政治工程、民心工程和稳定工程,校院两级组织开展12次线上、61次线下就业工作推动会,发布《就业工作简报》22期。学校就业服务平台注册企业超8000家,与滨海高新区人力社保局签订《人才战略合作协议》。制定《天津工业大学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和《天津工业大学二级学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工作考核办法》。积极构建发展型资助育人体系,不断提升心理育人实效。



拓展实践载体,不断优化思政育人环境。组织召开天津市新时代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发展工作研讨会。组织开展“新时代·实践行”主题实践活动,全校93支团队参加天津市“乡村振兴战略”“一带一路”“生态文明”“新思想宣讲”“京津冀协同发展”等五大主题实践行活动,目前5名个人获评“先进个人标兵”荣誉称号,4支团队入选“先进集体标兵”。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扎实开展“红石榴计划”。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暨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师生座谈会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暨少数民族预科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座谈会。派出11名专职教师和169名支教学生,圆满完成赴新疆和田地区实习支教任务。



强化使命担当,丰富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发展路径。启动“辅导员青蓝成长计划”,开展“优秀辅导员”“优秀班导师”评选工作。战疫期间,我校辅导员发表网文50余篇,其中25位老师的优秀作品被高校思政网、中国大学生在线、高校辅导员在线等平台发表,累计9万余字。1名辅导员获批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专项,7名辅导员获批天津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项目立项。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立德树人成效显著。学校获评天津市高校三全育人实效奖、高校实践育人示范基地和征兵工作先进高校。获批2021年度天津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立项6项。推免研究生中被清华、北大等“双一流”高校录取率超过95.15%。获得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2项、铜奖1项,取得我校自参加此项赛事以来的最好成绩!荣获全国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称号、第十二届“挑战杯”全国银奖。再次获得“纺织之光”学生特别奖、“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天津市高校“大学生年度人物”暨王克昌奖学金特等奖等荣誉。3个班级获“天津市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我校研究生丁建国勇救两名落水儿童,周晓玲入选《人民日报》本专科国家奖学金获奖代表名录。



擘画新蓝图,开启新征程。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学校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初心,担负使命,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为建设教育强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天工智慧、天工力量。(审稿:党委学工部 王丽清 编辑:党委宣传部 刘旭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