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俄明大学Katie Dongmei Li-Oakey和John Oakey副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杜谆发布时间:2018-08-23浏览次数:1661

2018816日,应我校分离膜与膜过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分离膜科学与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李建新教授邀请,美国怀俄明大学化学工程系Katie Dongmei Li-OakeyJohn Oakey副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访问。期间,两位教授分别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Surface Engineered Membranes and 2-D Covalent Organic Frameworks (COF)”和“Microfabricated Intracellular and Extracellular Niches”的学术报告,来自分离膜与膜过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材料学院、环化学院的4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报告会由李建新教授主持。  

  

图片来源:膜国家重点实验室  

报告会上,Li-Oakey教授主要介绍了表面工程膜和界面涂覆共价有机框架聚合物(COFs)膜在离子中的应用。在表面工程膜中,采用一种独特的方法,在PVDF膜上沉积多巴胺分子,探讨了共价键和纳米粒子(NPs)之间的相互作用机理。通过调控纳米颗粒,进而改变聚合物膜的表面性质。通过在聚酯基膜表面构建COF选择性膜,与传统GO膜对比,其通量从7.6 Lžm-2žh-1žbar-1提高到2560 Lžm-2žh-1žbar-1。同时,通过调控COF孔内基团尺寸,可实现对不同阳离子选择性截留。John Oakey副教授主要介绍了高通量细胞分析的微流控技术发展、微环境设计和构建、细胞分裂运动基本机制,特别是在单个细胞水平上快速筛选细胞-基质相互作用,以及组织工程、再生医学和伤口愈合材料的设计和评价。

图片来源:膜国家重点实验室  

报告会后,两位教授与在场师生就COF材料及细胞运动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同时,双方就国际交流、国际化教育、未来科研合作等事宜进行了讨论交流。

Katie Dongmei Li-Oakey, 怀俄明大学化学工程系副教授,2003年毕业于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在工业界(英特尔公司等)工作了6年。目前,主要从事石化和可再生能源转化、工业水处理、纳米材料等方面研究。获得美国宇航局EPSCoR空间资助教师奖、英特尔Fab成就奖、怀俄明大学Anardako教师奖以及怀俄明大学化学工程年度杰出教师奖等。

    John Oakey,怀俄明大学化学工程系副教授,宾西法利亚大学化工系本科、科罗拉多矿业学院博士、哈佛大学医学院博后。2011年加盟怀俄明大学化学工程系。主要从事微流控技术在细胞分析方面的应用。曾获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职业奖、美国化学会石油研究基金青年研究员奖以及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和国防部的资助。(审稿:膜国家重点实验室 何本桥 编辑:宣传部 石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