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宣讲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3-14浏览次数:539

    313日中午,校党委书记张宏伟在艺缘活动中心礼堂给学生们讲授了题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学期形势政策教育第一课。宣传部、学工部、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和相关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参加,来自管理学院、材料学院、电信学院、电气学院、外国语学院、理学院的近1100名本科生认真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学工部部长王丽清主持。


                                   学生记者 梅宇   摄

张书记的报告分为三个部分。一是什么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张书记在报告中指出,201211月,党的十八大报告在讲到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时,第一次提出了以“三个倡导”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即:“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表达国家的意志,是全体人民的共同价值理想。“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表达社会的秩序,是人们对现实社会的价值诉求和期待。“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表达社会成员的道德自律,是对社会成员的道德约束。二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大意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共同思想基础,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本质要求,是大学生成长成才的需要。三是对我校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希望。张书记提出了三点希望。要执于信念,理想信念是人生努力的方向和动力,要明确目标、坚定信仰、实现个性化发展。要勇于担当,勇于承担为国家贡献的责任、民族发展的责任、作为家庭成员的责任。要敢于实践,通过实践更深刻地了解和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更好地感受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来的幸福感和正能量。


                             学生记者 梅宇 摄

报告会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张书记的报告深入浅出、贴近实际、热情洋溢,大家纷纷表示,将认真学习报告会精神,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动倡导者、大力宣传者和坚定践行者。

按照教育部要求,我校于20109月开始为大一、大二学生开设形势政策课,本次报告会是新学期形势政策课程的一部分。(编辑:宣传部  杜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