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报》以《天津工大本科生研制废弃植物油渣油变“良药”技术》为题对我校做了报道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8-27浏览次数:1197

201388日,《中国科学报》以《天津工大本科生研制废弃植物油渣油变“良药”技术》为题对我校做了报道,现将全文转发如下,以飨读者。

 

天津工大本科生研制废弃植物油渣油变“良药”技术

 

本报讯 日前,天津工业大学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的本科生谢耀辉等人研发出新技术,可以使废弃植物油渣油变废为宝。制备成生物柴油,提取出植物甾醇,每年不仅减少近万吨的废渣排放,而且可产生约1.5亿元的经济效益。

据了解,植物甾醇是一种具有重要生理价值的天然物质,可作为甾体激素药物的原料,用于降血脂、抗癌及防治前列腺疾病等。生物柴油是以植物油或动物油为原料,同低分子量的醇进行酯化或酯交换制得的脂肪酸烷基单酯。若将我国每年产生近万吨的渣油利用起来,提取甾醇及制备生物柴油,可产生经济效益约1.5亿元,同时减少了近万吨的废渣排放,经济和社会效益可观(李孟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