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快报》以《大赛场馆 市民健身乐园》为题对我校做了报道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7-10浏览次数:517

201375日,《城市快报》以《大赛场馆 市民健身乐园》为题对我校做了报道,现将全文转发如下,以飨读者。

 

大赛场馆 市民健身乐园

东亚运动会24个场馆竣工 赛事结束后将对公众开放

 

本报讯(记者 刘晓艳 摄影记者 姜宝成)今年10月,第六届东亚运动会将在天津召开,这是天津首次举办国际性大型综合体育赛事。目前,除了临时场馆,大赛各赛事所用的24个新建和提升改造场馆均已竣工。这些风格各异的场馆已经成为市民的休闲健身场馆,赛事结束后将对公众开放。

场馆设施 按照国际级标准建造

东亚运动会的24个比赛大项分别被安排在24个场馆。24个场馆中,13个为新建场馆,9个为原有场馆,2个为临时建筑。这些场馆各具特色,全部按照国际级标准建造和改造。在静海县团泊新城健康产业园内拔地而起的团泊足球场、自行车馆、曲棍球场等都是按照国际水准进行设计和建设的。这些新建的体育场馆不仅外观看起来大气漂亮,而且设施一流,如自行车馆的赛道已经取得了国际自行车联盟一类赛道的认证;射击馆也是全国体量最大、最先进的射击专业场馆。

绿色设计 大大减少空调使用率

天津工业大学体育馆既是第九届大学生运动会指定比赛场馆及闭幕式场馆,又是2013年第六届东亚运动会的篮球比赛场馆。体育馆采用了“绿色建筑”设计,场馆在自然采光方面布置带形天窗,不但可以采光,还能增强室内对流通风,有效降低温度;建筑外墙金属加网罩,夏季遮阳冬季则减少热损,大大减少了空调的使用率。空调系统则是全新理念的智能化绿色节能空调系统,在场馆周边埋设了1100口土壤源热交换器井,建成节能、环保、可再生的清洁土壤源热泵系统,为场馆供热、制冷。

全民健身 大赛后面向市民开放

更重要的是,这些设施一流、节能绿色的体育场馆分布在全市的各个区县、大学内,不仅是比赛场馆,也是全民健身的场所。天热了,家住华苑的市民杨先生就特别喜欢去天津工业大学的游泳馆游泳,“水很清,游起来很舒服。去年孙杨还在这个馆里拿了冠军。”杨先生笑着说。天津工业大学后勤部门负责体育场馆运行的负责人介绍说,大运会结束之后,体育馆和游泳馆即向师生开放的同时也向市民开放。

你说我说

天津外国语大学青年教师刘志:外大的体育馆不仅办了第九届大学生运动会、2013年女子佩剑世界杯赛等比赛,东亚运动会也是击剑的比赛场馆。体育馆处在市区黄金地段,不少市民周末都会来这里打球。

市民杨先生:工大、南开的游泳馆都很好,但就是价格有点小贵,不过有时候网上有团购还是挺划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