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教育报》第A2版以《天工大积极发挥团组织作用彰显战疫中的青年担当——战“疫”的青春 团员在行动》对我校做了报道

发布者:杜谆发布时间:2020-04-18浏览次数:206

2020417《天津教育报》第A2版以《天工大积极发挥团组织作用彰显战疫中的青年担当——战“疫”的青春  团员在行动》对我校做了报道。现将全文转发如下,以飨读者。

天工大积极发挥团组织作用彰显战疫中的青年担当

战“疫”的青春  团员在行动

本报讯(记者刘佳)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天津工业大学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抗击疫情的工作中,强化责任担当,努力争做疫情防控表率,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战‘疫’路上始终有青年团员的身影,我们也要让引领作用持续发挥。”这几天,一份“青马学子领学活动”通知同时下发到天津工业大学各个学院,得到了团员们的积极响应。据校团委副书记王津介绍,本次领学团将通过网络形式开展,实现全员覆盖,“青马工程”学员牵头,展示战“疫”中的青年担当,分享学员成长的感悟,引领带动广大青年学生勤奋学习、立志成才。

广发动指方向,各级团组织在行动

“听从指挥,高度重视防疫工作;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疫情发生后的第一时间,“青马学子”就发出倡议。校团委组织成立34支青年突击队,涉及学生心理疏导、网络舆情监控、校园卫生防控、学业帮扶各个方面,发挥生力军作用,树立正确舆论风向标。

全校1000余个团支部、25000余名团员青年参与了以“共克时艰 青春战疫”为主题的特别主题团日活动。化学化工学院团委以笔抒情,制作精致漫画进行防疫知识宣传,传递关心祝愿,表达对奋战一线的医护人员、工作人员的敬意;电信学院团委发起“科学戴口罩 晒最美的你”线上活动,通过“征集最美的你”“选出最美的你”“点赞最美的你”等环节展现疫情面前团员青年的行动和担当;人文学院团委发起纸短情长“三行情书”作品征集活动,呼吁团员青年提起手中的笔,致敬一线战“疫”人员。

学思想聚人心,线上团课不停学

“以实际行动积极投身防疫工作。”“是时候展现当代青年的担当与作为了。”天津工业大学面向团员开设的微信公众号“泮湖新青年”自121日起转为战“疫”模式,开设“青春战疫”系列栏目,包括《团团在一线》《特别团日活动》《战疫故事》《战疫团》《团干说》《青马说》《云课堂》等,持续展示共青团战线抗疫风采。截至目前,累计制作微信推送150余条,每条推送后都有团员们热烈的回应。

这期间,团中央“青年大学习”也是各级团组织开展思政教育的重要阵地,8期推送,共有10万余人次参与其中。

清明节期间,各级团组织学习疫情防控中不畏牺牲、献身战“疫”的感人故事,“云祭奠”、线上献花、手写寄语、征文、书法、绘画、手工、微视频已成为广大团员青年缅怀英雄、致敬先烈的新模式。

战一线勇奉献,青年团员显担当

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1802班的“00”后黄浩恒,是河南省信阳市政和花园社区年纪最小的一名抗疫志愿者,宣传员、守门员、采购员、送货员……黄浩恒把社区里志愿岗位干了个遍。上网课后,他尽力调配时间,每天仍然挤出半天时间参加防控工作。哪怕遇到风夹杂雨、寒气逼人,他也没有退缩。昨天父母眼中的孩子,今天已能扛起一份担当。

天津工业大学各级团组织响应到社区报到的号召,截至目前,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团员青年已有千余人,线下服务时长累计数万小时,捐赠物资消毒水1吨及35整箱、N95口罩150箱、医用口罩5361个、防护服352套、医用手套520双、酒精10箱、氯化钠注射液5箱、价值4.7余万元的电子滤芯净化器3600只、电动口罩360个及其他若干物资,同时捐赠款项4.6余万元。

在打响青春战“疫”期间,很多感人的青春故事也一一涌现。有助力支教地抗疫的研究生支教团,有坚守基层防疫一线22个日夜的王薪铭,有与家人共同抗疫并写下入党申请书的梅易航,还有卖掉专利捐款捐物的李宇鸿……团员们说:“只要疫情不结束,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奋斗、前行,把青春故事一直讲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