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郑志明院士为我校师生作“云”报告

发布者:杜谆发布时间:2020-07-04浏览次数:968

202072日,应我校数学科学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软件开发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郑志明为我校作线上报告和指导。






陈莉副校长通过视频连线亲切会见了郑志明院士,代表学校致欢迎词,并与郑院士进行了深入交流。她向郑志明院士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学科布局情况,以及学校“工科做强、理科做优、文科做精”的建设思路,并代表学校邀请郑院士在疫情之后莅临我校指导工作。郑志明院士感谢学校的热情邀请,对学校的建设思路、重视理科尤其是数学基础学科的建设和发展表示高度赞赏,并表示愿意对我校数学科学学院在人才引进、学科建设等方面提供指导和帮助。



随后,郑志明院士作了题为《数理融合的曲面数控加工新方法》的线上学术报告,报告会采取腾讯视频的方式进行,我校师生共200多人聆听了这场精彩的报告,受益匪浅。报告会由数学科学学院常务副院长裴永珍教授主持。

报告会上郑院士首先介绍了如何从高速高精度数控加工方法中提炼科学观点和思路,然后详细介绍了将数控复杂曲面加工与曲面所蕴含的物理特性结合,对复杂曲面引入流线场,将其保向共轭到欧氏空间线性流线场,进而创立了流线场模型直接驱动的“一步式”整体连续高精度高效加工新方法。此外郑院士还对大数据等新工科专业的建设思路提出新的见解。整场报告内容丰富、深入浅出,赢得了广大师生的高度评价。报告会在和参会师生的互动交流中圆满结束。

郑志明,男,教授,信息处理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198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数学系,获得理学博士学位。曾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现任软件开发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长期从事空天信息安全与复杂信息系统等数学与信息交叉领域的研究。创立了动力学密码——基于代数和动力学融合的密码分析原理和方法,突破空天信息安全高速、低耗、多模式等技术瓶颈,研制成功系列空天安全新装备并列装。面向复杂信息系统,创立了调控系统复杂性的原理和方法,建立了信息快速传播、信息全局扩散和数据准确分析的新计算模式,产生重要国际学术影响。曾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和国防技术发明奖一等奖等。(审稿:数学科学学院 裴永珍 编辑:宣传部 柳婷)

图片来源:数学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