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参加天津市高校思政课教师首场网上集体备课活动

发布者:胡敏发布时间:2020-03-21浏览次数:1000

3月19日下午,由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主办,天津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新媒体中心(天津财经大学)承办的天津市高校思政课教师首场网上集体备课活动,在天津市高校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平台举行。我校思想政治工作委员会成员、思政课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思政课教师参加了集体备课。

中国民航大学副校长于剑教授,应邀作了题为《如何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效性——基于教育界的共识和非思政课教师的视角》的报告。“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效性”是我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长期以来关注的重点问题,是加强思政课建设的关键问题和难点问题。此次集体备课会,于剑副校长主要从思政课教师的挑战和机遇、思政课目标实现的学理路径和提高思政课实效性探索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在谈到“思政课教师的挑战和机遇”时,于剑副校长特别谈到三个“前所未有”的判断,即“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和教师前所未有的重视”“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他强调,思政课教师要建好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仅要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也要进一步扩大视野,“跳出教育看教育”“跳出今天看今天”“跳出思政看思政”。思政课面对的受众是全体大学生,思政课堂中今日在座的各位莘莘学子,明日将成为我们国家的主人;思政课教师所讲授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所传播的“正能量”,是引领中国未来发展的重要价值理念。正因如此,思政课教师担负着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任,务必要提升自身的素质。

此次集体备课活动是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教育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组织工作规程》要求,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创新开展疫情防控期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全力支持配合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升思政课教学的实效性而组织的。

同时,此次集体备课活动正值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3月18日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发表重要讲话一周年之际。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参会教师围绕本次集体备课,展开了热烈讨论,纷纷表示本次集体备课开拓了视野,为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提供了新颖独特的视角,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一定要谨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要”要求,强政治、深情怀、新思维、广视野、严自律、正人格,苦练内功,积极改革创新,努力提升思政课实效性。(审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聂丽琴 编辑:宣传部 柳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