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工战“疫”故事 | 战“疫”中,教学督导们的坚守与情怀

发布者:杜谆发布时间:2020-03-18浏览次数:443

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不仅改变了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同时也给教学质量监控带来了挑战。按照陈莉副校长在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网络会上提出的“坚持以学生为中心,遵循教育教学规律,本着‘能操作、可落实、保稳定、求质量’的原则,加强线上教学质量监控,确保‘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期间本科教学质量”的要求,校教学督导组专家勇于担当,敢于挑战,积极探索,他们克服了重重困难,快速从线下督导方式转变调整到线上教学督导方式,默默坚守在“线上”教学一线,通过实时听课、看课、沟通调查等多种方式对在线课程教学情况进行跟踪监控,为保证线上线下教学质量的同质等效默默奉献着……

今天,就让我们走近他们,一起聆听他们的心声。

李艺纹

严峻的疫情,以及“停课不停学”的战“疫”号令,深刻改变了教学督导的听课方式。对我而言,在线督导压力确实不小。可转念一想,这何尝不是岗位战“疫”呢!为此,我努力尽快熟悉各网络教学平台,每次线上学习、操作4-5个小时,不懂之处总是向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的老师微信或电话请教,每每都能得到她们热情、及时、明晰的指导。三周下来,自己在线听课、看课、反馈上报信息等平台操作渐趋自如,尽力履行着非常时期的督导职责。偶尔感慨,退休了,还在为学习新的线上教学督导劳神费力,也算是为战“疫”尽了点应尽之责吧。想到这儿,还不觉油然升起那么一丝的自豪。虽不如教学一线老师辛苦,至少也是在用行动向他们学习,表明我们战“疫”必胜的信心和决心!



图片来源: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



李文泉

线上听课,线上检查教学质量,都是新的工作形式,对于我这个有着8年教学督导工作经历的人来说,也有很多要学习要探索的问题。通过和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及督导老师们的沟通与交流,很快掌握了线上教学督导工作的特征和评价要点,也为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的老师提供了一些建议,为稳定教学秩序和保证教学质量,彻底战胜疫情做了我应该做的事。



图片来源: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



张淑敏

由于疫情突发,使得各项工作都不能按照常规进行。学校要开学了,但教师、学生均不能返校。现代信息技术给我们提供了便利条件,我们可以开展线上教学,教学督导工作亦可以线上进行。通过这一段时间的工作,我切实感受到科学技术的力量,同时被教师们所感动,线上教学教师们很辛苦,他们付出了很多,向一线教师致敬!



图片来源: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



张隆

督导工作要与时俱进,不断学习。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为了做好在网上听课、看课的工作,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的老师们给予我们耐心细致的指导和帮助,再通过自己反复练习摸索,现在已经可以熟练地在网上听课、看课了。通过这段时间听课、看课,发现很多老师都在积极探索如何有效开展线上教学的方法和途径。疫情虽然给教学工作带来了困难,但也为线上教学提供了契机,正可谓“失之东隅,收之桑榆”。



图片来源: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



吕彤

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校网络教学开局良好,取得了成效,积累了经验。但网络教学方式也带来了新的挑战,比如:大班课的网络教学效果如何提高?公式推导等教学过程的演绎如何达到更理想的效果?在不能面对面进行交流的情境下,如何及时地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学校、各学院和任课教师正在积极探索,努力找到解决这些问题的更有效的措施方法,以保障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实质等效。



图片来源: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


周国庆

线上教学与传统课堂教学不同,教师看不到学生,加上受网络设备、信号传输故障等影响,学生学习的效果老师不好把控。同时,学生长时间观看电脑或手机,容易造成视觉疲劳。线上教学对老师的要求更高,教师需要不断摸索线上教学的特点,不同课程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要防止照搬、套用课堂的教学模式。另外,还要探索研究适合线上教学的方法,保证学生学习效果。



图片来源: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


刘广盛

线上教学对于我们教学督导检查工作者是一个挑战,我们这些退休的人员接到任务后最大困难就是不会进入网上平台听课,找家人、同事和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负责同志请教学习,最终克服各种困难,尽最大努力完成网上教学督导检查任务。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改进的建议。为战胜疫情完成督导检查任务贡献自己一点力量,这也是我们的职责。



图片来源: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


魏亚平

战“疫”期间开展的线上教学督导,对我来说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遇和体验。我隔屏“看到”了师生战“疫”的另一战场:有的教师得心应手,特殊时期模式创新,展现出了最好的效果;有的教师从开始对在线的紧张和焦虑,到大胆尝试,渐入佳境。此间,我们的学生积极参与,给予教师最好的动力与支持。我深深感受到了老师们的艰辛付出、成功喜悦和责任担当,线上教学与线上督导的密切配合,对保证战“疫”期间的教学质量充满信心。



图片来源: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


郭明林

虽然自己已退休,但仍十分关心网络教学的开展情况。按照学校,学院的教学安排和教学督导要求,我积极调研线上教学的方法,反映在教学督导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并通过与线上教学的老师们进行学习交流,提供了一些进行线上教学方法和督导的建议。这段时间,多次进行实时听课、看课,填写听课报告等,作出了我应有的贡献。



图片来源: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


钟智丽

自线上教学开展以来,我严守校级教学督导职责,深入在线教学一线,通过各大线上教学平台,实时听课、看课,发现问题主动与教学单位及任课教师沟通,本着“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原则,采用多种方式对在线教学情况进行跟踪监控,深刻体会到抗“疫”期间教师们的执着坚守和学生们的求知渴望,我坚信,这场抗“疫”阻击战必胜。



图片来源: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


张华

保障与提升线上教学质量是教学督导义不容辞的职责。从开学前学习使用教学平台到面对网络意外等情况,教师们千方百计做预案、对课程进行管理、实时记录在线教学、线上进行签到、下发作业、开展讨论,努力去还原在校进行的课堂教学方式和效果。有的教师邀请企业导师上线和同学们一起探讨交流实战经验,让我看到了锐意改革、创新教学模式的画面。尽管在线授课还有一些不尽人意的地方,但我坚信明天会更好。



图片来源: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


王萍

网络教学除了跟老师所授课程的专业水准有关外,还对教师的计算机操作能力、网络工具及平台的使用提出了要求和挑战,当然也增加了教学督导的难度,尤其是很难做到像以往通过课堂观察对学生学习效果进行评价。但不变的真理是“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网络教学也是一样。网络教学方式对那些认真备课、精心上课的教师及自我约束力强的学生影响不大,对自我约束力差、习惯于被动学习的学生影响很大。



图片来源: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


刘文菊

备课、上课,完成一个专业教师的授课任务:未进教室,却听到了学生们一如既往的问候,虽然是网课,但上课前的“老师好”、下课后的“老师再见”一样都没有少。感动于孩子们在疫情中丝毫未减的学习热情,开心地在电脑前陪着他们答疑到凌晨。

听课、查课,履行一个教学督导的工作职责:未出家门,但足迹已遍及各个教学平台,听着老师们清晰的直播授课,也感受着他们的那份激情和严谨。惊诧于非常时期却有超高的开课率和出勤率,也深知这里面包含了多少人的努力和付出。



图片来源: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


翟延慧

四周的网上听课,促进了自我学习,感受颇多。通过线上听课,对教师们普遍使用的教学平台的功能有了一定了解,得到一些好的教学经验,感受到线上教学模式的教学评价对线下教学评价标准考核指标的巨大冲击,线上教学效果的检验应侧重于考核师生的互动答疑、讨论、学生作业质量、小测验,用以评价学生学习效果及教师的教学指导作用。



图片来源: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


李嘉玲

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督导工作抓住教学质量不放松,听好网络课程,包括直播和录播,挖掘线上教学特色,分析线上教学存在的不足,以全面提升教学质量。网络教学既是对教师信息技术水平的一次检验和提高,也是教学督导工作水平的再提高。通过主动取经学习,腾讯课堂、腾讯会议、雨课堂、中国大学慕课、QQ课堂、微信课堂等都已熟练掌握,为进一步线上听课、看课打下了坚实基础。



图片来源: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


王立荣

自线上开课以来多次听课后,我的感悟是: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有很大不同。线上教学应是借助网络平台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通过教师的引领和主导作用培养学生的自我学习能力和思维能力。希望我校教师充分发挥线上教学优势,不断创新线上教学方法,力求实效。



图片来源: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


王春娴

疫情期间,教学督导们“穿梭”在各个网络教学平台,深入到各类网上“课堂”,发掘网络教学中的经典案例,为教学管理工作提出建议。与此同时,也被奋战在一线的教师们深深感动。一堂堂直播课,一节节录播课,饱含着教师们夜以继日的辛苦付出;签到、答疑、课堂讨论、作业、任务点闯关、抽查随堂笔记等等,或传统或新颖的教学组织方式体现着教师们的专业敬业。



图片来源: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我们坚信,全国人民上下一心,一定能够打赢这场“抗疫”战争;全校师生同心合力,一定能够不惧挑战,顺利完成各项教学任务。(审稿: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 温淑鸿 编辑:宣传部 石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