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 | 停课不停学:不一样的课堂,同样的精彩(二)

发布者:杜谆发布时间:2020-03-17浏览次数:680

217日线上开学以来,我校教师借助在线学习平台、协作应用、社交软件等信息化工具完善课程组织形式,以线下备课为基础,精细落实每一门线上课程的教学安排,采取人性化、个性化和多样化的教学方式开展在线教学工作。一样的课堂,不一样的精彩,让我们来听听几位老师的网上教学感受。

纪越:《计算机软件技术基础》

《计算机软件技术基础》课程是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重要的基础课程,从接到网络教学的通知开始,课程组一直在研究如何提高同学们网络上课的兴趣,保证课堂质量。本学期恰逢课程内容改革,与前沿技术对接,增加了Python内容的学习。为提高网络教学的互动与实效,课程组采用了多种措施:

1.利用假期提前采用“优势资源+创新案例教学”结合的方式,完成课程的整体设计;

2.采用“教师+助教”的教学模式,指导学生通过泛雅平台+QQ在线教学完成课程内容学习;

3.利用课程讲授的知识自主设计了一套抽签程序,实时在线抽签回答问题,提升同学们学习的积极性,也让大家看到了学以致用的实例;同时利用网络授课的形式,及时演示程序调试过程,还可以让有困惑的同学进行程序分享,同步解析答疑;

4.把“思政元素”融入到该课程的实际案例中,根据当前形势实时创新,形成“武汉加油”案例,并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同学们一起为武汉加油、中国加油,鼓励同学们实践创新、科技兴国。



图片来源:教务处


汪晓银:《数学建模》

《数学建模》课程在2019年被学校立项为慕课建设课程,入驻中国大学慕课平台。2020年春季,《数学建模》课程在我校数学科学学院、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等9个学院26个专业开设14个课堂,总共88个班。疫情防控期间,为了实现“停课不停学”,课程组采取了以下措施:

1.对平台上数学建模课程资源进行了更新和优化。编写了近1000道测试题目作为单元测试题目,上传了数学建模教案。设置了多个讨论问题,并组织专人进行答疑辅导。

2.重新整理了数学建模课件,增加了MATLABLINGO编程的自学内容,搜集了一定数量的电子教材和编程书籍,并连同课件一起发给学生。建立各个班级的QQ辅导群以及数学建模总群,及时在群里辅导学生。

3.为了提高学习效果,数学建模团队每周进行两次直播(哔哩哔哩平台),全面覆盖一周的教学内容。各任课老师结合直播以及平台中的教学内容提出教学问题,与学生展开讨论,模仿线下课堂,用提问式、研讨式、启发式等方法进行教学。学生在群里讨论热烈,发言积极,效果良好。

4.编写具有国赛难度的作业题供学生训练。作业很难,学生压力较大,但这反而更加激发了学生的求知欲望。围绕着题目的讨论很是热烈,学生之间相互讨论、相互检验的学习气氛非常浓厚。



图片来源:教务处


张怡:《大学英语》

《大学英语》课程是学校的公共基础课程,我在上课前对学生学习进行了分析:1.除了上学期跟随我学习的学生,还有这学期新加入的学生。如何让这些基础不一的学生能尽快适应新老师的讲课?我需要提前做什么?2.在远程教学模式和课时减半的情况下,大一学生的阅读技能如何有效得到提升?如何设计教学?3.既然不能重复平台的内容,学生手里又缺少教材,我该如何准备线上课程,既能让课文清晰易懂,又能减轻学生反复查阅电子材料的不舒适感?4.教学平台的运行面临空前的挑战,技术人员随时答疑解惑、帮助教师解决各种操作问题。我如何制作课件和课程视频,可以尽量避免上传失败、视频无法加载等问题?

因此在内容设计上,不同于面授课堂时按单元顺序进行讲解,我按体裁将课文分类。在不方便掌握学习效果的远程教学中,采取打破单元顺序,连续讲解同类文章的策略。教学的重点放在提升学生的阅读能力上,其次是对课文中复杂语言现象的讲解,也能让学生感悟到大学阶段的英语学习应由“记忆”型转为“理解+应用”型。

教学过程中,采取先“温故”后“知新”的教学方式。1.“温故”。将上学期的教学重点分别录制成视频,传到泛雅学习通章节中,并设置为“任务点”,督促学生课前回看复习;为了检测复习效果,我设置了相关作业,要求完成70%的任务点方可做作业,并做了解析。这些录课视频不设置发放时间截点,可随时无限次回看。2.利用和课文相关的小视频让学生对文章有初步了解(设为“任务点”),然后完成布置的任务,让学生带着问题有目的地阅读文章,通过回答问题感性地了解文章讨论的内容。学习通平台记录统计学生行为,方便老师监督线下学习情况。3.“知新”。熟悉课文后,我引导学生运用相关技能和策略挖掘文章的主题、结构、脉络等。最终发现文章论点,将论证层级化、结构可视化、逻辑顺序化。通过“引导”,让学生不仅实践阅读策略,更重要的是运用策略为阅读理解服务。其次是对文章里复杂的句子和常用词汇做讲解。4.处理课后练习:Banked cloze,Translation。通过练习进一步引导学生用策略解决实际问题,学会有理有据的“思考”,而不是将文章或题目“翻译”后进行解答。



图片来源:教务处


张耀方:《大学物理》

在线教学中可利用的平台很多,平台的选择也同时决定了授课方式,是同步SPOC课、异步SPOC课、还是直播课程。到底选哪个平台,并以何种方式授课成为首先要抉择的问题。我分别利用MOOC平台的SPOC课和在线直播课以“课程初步导论”为试课内容进行2次试课。试课后,总结问题,通过学生群投票的方式,选择了在线直播课的授课方式。学生们对于在线教学充满了热情与希望,更期待,老师能够和学生互动,变身“主播”。



图片来源:教务处


在直播课程的平台下,根据多次试课中反馈出的问题,形成了自己主讲两门课程《大学物理》《计算物理学》的在线教学方案。教学方案以钉钉直播课程为主,辅助以QQ群答疑。在网络拥堵、直播不能进行的情况下,以异步SOPC灵活调整上课时间,做好备案。

同时通过线上教学我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比如网络授课如何能激发大家对知识的兴趣而主动总结、归纳;如何让大家能及时掌握作业中的易错点?针对这两点,改进为启发同学们自发画出思维导图,每两周增加1课时的作业分析课程,让同学们对自己的作业一边听讲解,一边互评、自评,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审稿:教务处 王晓红 编辑:宣传部 石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