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新报》第12版以《天津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学院动画专业 天津品牌专业 优质就业典范》为题对我校进行报道

发布者:胡敏发布时间:2018-06-06浏览次数:1321

2018年6月6日,《每日新报》第12版以《天津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学院动画专业 天津品牌专业 优质就业典范》为题对我校做了报道,现将全文转发如下,以飨读者。


天津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学院动画专业

天津品牌专业 优质就业典范

天津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学院动画专业筹建于2002年,在专业创建之初就将服务天津文化创意区域产业经济作为核心理念,将建设动画公用技术平台和人才供给基地作为专业建设的工作重心,依据天津影视、动漫、游戏、新媒体产业人才需求情况完善教学和实践环节体系。动画专业先后被评为天津市高校品牌建设专业、天津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十三五”天津市高校优势特色专业等。动画专业教学团队由2个校级B类优秀教学团队组成:动画专业课程教学团队、动画实践课程教学团队。

教师团队深耕教学、勇于创新造就大学生优质就业典范

动画专业现有教师具有硕士、博士学位的比例达到100%,专业结构完整覆盖动画专业的所有课程群,并且师资来源于中国传媒大学、北京电影学院、北京大学、湖南大学、南京艺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天津音乐学院、内蒙古大学、乌克兰国立艺术学院等著名学府,将各个高校的优秀课程体系融会贯通,形成具有鲜明特色的课程体系和实践教学体系。由于教学改革成效显著,获得省部级教学成果奖5项;天津工业大学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4次,天津工业大学优秀教学质量奖9次。专业教师获得过的荣誉称号有:天津市教学名师、天津市优秀教师、天津市师德先进个人、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香港桑麻基金奖、天津工业大学师德标兵、教工先锋号、天津市教育工会劳动竞赛示范集体。

天津工业大学动画专业教学内容和手段研究成效显著。动画专业教学团队曾3次获得教育部组织的“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奖励;获得天津市教委和天津市财政局颁发的“CAI多媒体教学课件三等奖”;获得天津市教委颁发的“CAI多媒体教学课件三等奖”;“集群动画渲染数控系统”获得天津市科委立项70万元,该三维动画渲染插件获得软件著作权证书,并应用在学校的三维动画实践教学平台中。从2005年开始进行专业教学博客、在线课堂的建设,利用信息化技术与手段实现课程的教案、大纲、习题、实验、教学文件、参考资料以及课程讲授全过程录像等教学资源网络共享,设立了实验室建设、课程辅导、毕业设计专区、作品展示、动画赛事、国际交流等模块,使课程资源不断优化,为校内外师生和社会提供免费的优质教育教学资源,为学生在课外的继续学习提供支持服务平台。实现课程教学与网络教学有机结合,提高了数字化学习比例,受到了广大学生和教师的好评。

截至2017年,已经有10届毕业生将近1100人走上国内影视、动漫、游戏、新媒体的工作岗位,由于专业背景、知识结构、实践技能符合企业的人才需求,毕业生优质就业率达到95%以上。在天津知名动画企业,如天津市火山动画科技有限公司、天津工人报社新媒体中心、天津北方电影集团、天津市漫道动画科技有限公司,在全国著名的腾讯游戏、网易、盛大网游、完美世界、上海久游网、上海巨人游戏、北京完美动力、广西南宁四叶草文化传播等公司,毕业生均已成为业务骨干,毕业生周卫炜同学在2017年当选广西动漫协会副会长。在全国范围的影视、动漫、游戏、新媒体行业中具有较强的专业影响力。动画专业与美国、英国、法国、加拿大、日本、韩国等的知名学府具有良好的国际合作关系,累计推荐39名本科生赴国外攻读硕士、博士学位,得到了相关高校的好评。

实践教学资源与教材建设成效显著示范辐射效果凸显

动画专业具有规划合理的实验、实践教学环节课程体系、设备体系和教学空间。目前动画实验中心设备总值累计将近2000万元,建设的动画实验、实践教学设备体系已经达到国内动画制作技术的前沿。形成了三维动画设备体系、二维动画设备体系、定格动画设备体系、数字音频设备体系、影视后期编辑设备体系,已规划落实的动画教学空间将达到1600平米。动画专业配备有英国VICON光学运动捕捉系统、加拿大INSPECK三维扫描系统、以色列Objet光敏树脂三维打印系统、苹果数字音频系统、达芬奇后期校色系统、120节点DELL三维动画渲染农场、数字绿箱特效影棚等国际先进的创作设备体系,以适应高水平创作实践及师生研究需求。一直以来,动画专业依据国际影视动画产业创作流程进行全新的功能模块规划,强调“梦工厂式”真实创作环境的构建,以行业前沿技术标准进行建设并已实现“三融合”模式:产业与科研融合、实践教学与创业服务融合、实验室平台与共用技术平台融合。本着“只有进入产业技术前沿,才能与企业进行全方位对接”的建设理念,抓住“十二五”综合投资和中央与地方共建投资的机遇,动画实验中心进行了成体系的设备规划与建设,完全可以支撑各个动画本科教学与实践环节,由于投资建设效果显著,2014年获得了“天津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的称号。

动画专业教学团队在总结本科教学成果的基础上,近年来主编高水平教材39部,其中省部级以上规划教材7部,教育部“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1部,天津市“十二五”规划教材2部,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部级优秀教材4部。教材编制工作始终贯彻教学理论联系产业发展、创作实践的原则,具有较强的实效性和系统性,一经出版就被全国30余所高校作为本科教材选用。动画专业教学团队曾获得中国出版物发行协会颁发的“全国优秀计算机畅销图书第一名”;获得教育部社科司、中国大学出版社协会颁发的“第八届全国高校教材出版社优秀畅销书二等奖”,其中《动画编剧》(第二版)被评为“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美国动画史》获得第四届中国大学出版社图书奖优秀学术著作二等奖;《中国动画史》入选“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音像、电子出版物出版规划,并获得2017年度国家出版基金。动画专业在实践教学资源与教材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果实绩,在全国相关图书出版领域、影视动画高等教育领域已经树立了榜样式口碑,具有明显的示范效应。

动画专业学生已获得9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资助。学生的学科竞赛成绩优异,在教育部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中国国际动漫节“美猴奖”、厦门国际动画节“金海豚奖”、全国动漫大赛“金龙奖”、全国大学生原创动画大赛、全国少儿精品及国产动画发展专项资金、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北京电影学院学院奖、亚洲青年动漫大赛、全国大学生广告大赛、全国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大赛、全国数字艺术设计大赛、全国普通高校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决赛、全国大学生纺织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意创新大赛、教育部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等重要赛事中,获得大奖300余项。

优化“深度产教融合” 服务区域文创产业经济发展

动画专业与天津市影视、动漫、游戏、新媒体区域产业经济紧密结合,创建了产、学、研一体化的模式,成为文化创意行业的人才供给基地。动画实验中心先后与十余家企业合作创办了校外实践基地,结合大学生创业工作室群链,以企业实际影视动画项目为驱动,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动画专业与天津市文化创意区域产业经济紧密结合,师生先后参与制作的26集三维动画片《精灵乐园》(天津电影制片厂出品)在中央电视台播映、130集二维动画片《逗你玩——马氏相声专辑》(天津福丰达影视科技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出品)在中央电视台播映、26集三维动画片《龙生九子》(天津豪峰动画科技有限公司出品)在天津电视台播映。参与后期特效制作的电影《午夜微博》《落红》《与妻书》《星语心愿》《大唐玄奘》《福寿镜》等在全国电影院线播映。在产、学、研一体化的模式之下,教师积累了大量的教学范例,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科研能力迅速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创业能力得以加强,许多同学毕业后成为动画企业的业务骨干,很多优秀毕业生成立了自己的商业工作室或动画科技公司,动画专业正逐渐成为天津文化创意行业的人才供给基地。

动画专业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受到国内外专家的肯定,成果广泛推广,示范辐射效果凸显。近年来,韩国文化产业振兴院、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韩国东明大学、加拿大谢尔丹学院、英国诺森堡大学以及美国著名导演詹姆斯·卡梅隆,奥斯卡评委迈克尔·培瑟,美国工业光魔工作室、法国暴雪、美国艺电等世界顶级公司的技术和艺术总监,央视辉煌动画公司、上海奇迹影业公司、北方电影集团、北方动漫集团、国家动漫产业示范园的领导到动画专业参观访问,对动画专业实践教学改革及人才培养效果给予了充分肯定。

整理 新报记者 刘德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