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教育报》第A2版以《提升高校思政课教学水平》为题对我校进行报道

发布者:李焕峰发布时间:2018-06-06浏览次数:639

201866日,《天津教育报》第A2版以《提升高校思政课教学水平》为题对我校进行报道,现将全文转发如下,以飨读者。

京津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新教材集体备课会在天津工业大学举行

提升高校思政课教学水平


本报讯(记者 张超)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关于推进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改革攻坚的实施意见》的决策部署,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水平,日前,2018年京津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新教材集体备课会在天津工业大学学术中心举行。本次集体备课会由天津市教委德育处主办,天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北京工业大学)、天津市思政课张健华工作室、王丽华工作室、杨永利工作室、天津市思政课教学改革成果黄燕、邓鹏推广项目共同承办。本次集体备课会共邀请到北京、天津、河北等高校的百余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参会。

会上,天津工大校党委副书记刘亚男介绍了天津工业大学的学科方向、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等情况,肯定了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积极推进思政课建设和改革方面取得的进展和突破。随后,著名马克思主义理论家、《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2018年版)》首席专家秦宣教授作了题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的报告。秦宣教授以新时代为出发点,全面解读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天津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荣长海教授以“党的十九大的理论创新”为题作了报告。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树文教授作了题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探索”的报告。北京工业大学教师张丽琴、河北工业大学教师李宇征、河北师范大学教师赵同良、天津职业大学教师王丽华以及天津工业大学教师顾洪英进行了汇报发言,分别从集体备课、教学方法、教学效果和教学重点问题等角度切入,汇报了各高校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的教学实践中所进行的有益探索。

此外,全体参会教师还分为三个讨论组进行了集体备课。围绕专家的学术报告、代表的汇报发言,结合各学校使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2018版新教材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参会教师进行了热烈讨论。

本次京津冀集体备课会体现了学术报告和集体备课的结合、理论指导和教学实践的结合、学习讨论与交流的结合。参会教师都深刻感受到,这次集体备课会给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供了一个理论学习和学术交流的平台,不仅学到了理论知识和教学方法,借鉴了其他高校的经验和模式,也增强了高校间、教师间的联系,必将对京津冀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整体教学水平的提升产生积极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