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技术市场报》第A2版以《天津市大学生化学竞赛展示双创项目》为题对我校做了报道

发布者:胡敏发布时间:2018-06-01浏览次数:1214

201861日,《中国技术市场报》第A2版以《天津市大学生化学竞赛展示双创项目》为题对我校做了报道,现将全文转发如下,以飨读者。

天津市大学生化学竞赛展示双创项目


本报天津消息(记者 张熙) 日前,由天津市教育委员会主办、天津工业大学承办的第四届天津市大学生化学竞赛——综合技能团队赛举行。竞赛中,众多有着良好发展前景的创新创业课题项目得到了专家、评委的一致好评。

据了解,本届化学竞赛由理论知识个人竞赛和综合技能团队赛两部分组成,吸引了来自天津大学、南开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天津工业大学等19所院校的踊跃参加。其中,综合技能团队赛共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限时必答”淘汰环节,通过各代表队三轮答题之后选出十支分数最高的队伍进入第二阶段;第二阶段通过“趣味抢答”“你敢挑战吗”“origin作图”“观众互动”和“课题展示”五个环节决出名次。

记者在现场看到,竞赛的各个环节考察了选手的化学基本常识,丰富了学生对化学知识的认识。参赛学生扎实的专业知识、融洽的团队协作得到了充分的展示。特别是“课题展示”这一环节,不仅增进了参赛选手之间专业知识方面的交流与碰撞,还充分体现了大学生创新创业的积极性。

天津工业大学参赛选手曾严的课题名为“‘化学’织造美好未来”。曾严介绍告诉记者:“纺织学科是天津工业大学的优势学科,因此我们选择了现代新型纺织材料作为研究课题,以现在的研究热门——智能调温材料和自清洁材料为主要研究对象,从化学知识的角度去分析这些化学纤维材料,并介绍它们的应用范围。”

来自天津大学“机动车尾气处理技术现状及发展”的负责人韩尚林告诉记者:“由于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建设‘美丽中国’、建设生态文明等战略都对于治理大气污染提出了较高的要求,所以我们选择研究机动车尾气处理技术的现状与发展,并着重对国内外汽油机尾气和柴油机尾气的各类处理技术进行了综述和比较,为治理机动车尾气排放提供理论依据。”

据本届竞赛负责人、天津工业大学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许世超介绍,参赛作品都具有一定的前沿性。在提倡生态文明和绿色环保的基础上,今年还要求参赛队伍结合生态文明、美丽中国、互联网+及化学+等战略进行课题设计,鼓励参赛选手站在高角度,充分利用知识来看待当代化学领域的热点问题。“化学是提供原始创新的源泉学科,本次竞赛重点引导参赛选手从化学的科研角度出发,让学生自己查找、论证、认知、认同化学领域的知识与科研成果。从展示情况看,这些学生项目体现了我国环境、科技创新方面的理念和成就。”许世超说。